恒大集团

“猴王”杨开所:6年干了两件事 巡山、找猴

2021-07-07 07:11来源: 央视网

“猴王”杨开所:6年干了两件事 巡山、找猴

  望远镜是杨开所观察菲氏叶猴最主要的工具。(王莉莉 摄)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除了山,就是山。

  今年36岁的杨开所出生在云南芒市轩岗乡的边陲小镇,18岁前,生活在被大山环抱的密林深处,他的生活就是上山、放牛、狩猎。

  为了摆脱大山和贫穷,杨开所离开家,当了两年兵,搞了三年多工程,2015年他又回到了大山,这次,他成为乡里的一名志愿护林员。

  杨开所用6年的时间完成并做好了两件事:巡山、找猴。他从没想到,自己的命运“会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菲氏叶猴改写”,现在的他多了两个头衔,保护协会会长、生态护林员。

  狩猎人进山找猴

“猴王”杨开所:6年干了两件事 巡山、找猴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菲氏叶猴。(生态摄影师 郑山河 摄)

  搞工程失败后,杨开所回到家。郁闷时,他就独自去山里转转。

  小时候,跟着姐姐在山里放牛的杨开所最喜欢的就是看灰猴(成年的菲氏叶猴全身灰色毛发,当地百姓因此起名灰猴),最严重的一次还因为看猴把牛都丢了。

  时隔几年再进山,走遍了熟悉的山路,却没有看到菲氏叶猴,这让杨开所十分诧异。“以前灰猴和人的关系很好,看到有放牛的村民,它们还会跑下来玩会。”

  为了找到猴,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泡”在山里,不仅自己找,还回村里拉上对山里地形最了解的村民黄田邦一起找。

  老黄一开始并不愿意,甚至觉得杨开所“大脑有问题”,不说好好挣钱贴补家用,尽整些没用的事。最终,经不住杨开所的软磨硬泡,曾经的狩猎人老黄还是跟着进了山。

  幸运的是,他们发现了菲氏叶猴,一次偶然的机会,芒市一名生态摄影爱好者郑山河了解到情况后,在广茂的热带雨林里第一个拍摄完成菲氏叶猴。至此,濒危的中国菲氏叶猴种群被发现。

  采访中,专家表示,上世纪90年代,菲氏叶猴曾遭到无情的捕杀,加上南亚热带原始森林面积的逐年减少,猴群失去了栖息地,许多原来的分布地点已有很多年难觅其踪迹,因此,菲氏叶猴被列入濒危物种。

  守猴建立生态保护区

“猴王”杨开所:6年干了两件事 巡山、找猴

  望远镜、GPS、小砍刀是杨开所巡山、找猴的标配“三件套”。(王莉莉 摄)

  年纪轻轻就守山、寻猴,杨开所不是没动过出走的念头。

  但一次在巡山中,但当他看到一只成年的菲氏叶猴抱着死去的小猴,整整一个月都不松手时,那一刻,他彻底放弃了“跳槽”的念头,也就是从那时起,他成为真正的“猴王”。

  猴群的发现,让这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并建立了稳定的巡护体系。在政府的主导下,默默无闻找了好几年菲氏叶猴的杨开所和黄田邦,成为首批生态巡护员。

  7月3日,在菲氏叶猴的观测点给来人介绍情况时,杨开所脸上都挂着自豪,他说,菲氏叶猴在保护区内逐年增加。

  现在,猴群已经和当地的村民们建立了亲近的关系,会在安全距离内吃叶子,嬉戏玩耍。而全国各地来观猴的网友,也带动了当地生态旅游。

  采访中,当地官员表示,熟悉山路的村民变身“猴导”;以前村民到山里砍柴,现在变成了种植重楼、石斛等产业,这些原生态土特产也被带到了大山之外。

  经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后来的调查证明,这群菲氏叶猴属于一个超大的种群,总数多达惊人的320只,是迄今为止我国单一区域内发现的最大菲氏叶猴种群。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