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明确有偿救援规范“驴友”任性脚步

2021-06-16 13:16来源: 济南日报

  □丁慎毅

  近日,《黄山市山岳型景区有偿救援指导意见》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意见》称,旅游者不遵守黄山市旅游景区游览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属地政府完成救援后,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

  目前我国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民间自发组织的户外自助游活动作出专门规范,也没有对组织者、参与者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作出界定,没有明确的责任人来承担法律和经济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规定,旅游者接受救助后,应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但哪些费用应由个人承担并未作出明确规定。一些地方虽然已经在探索相应办法,但在什么情况下、费用如何计算、履行什么程序、如何追责等方面并不系统。

  此次救援新规,对有偿救援的费用项目、审议流程以及法律责任都做了细化。比如,救援人员劳务费用按照救援人员工资和实际救援时间确定。既不提出异议,又不支付有偿救援费用的,属地政府将其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依法追偿。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支付有偿救援费用,并不免除其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可以说,这个《意见》是目前国内各地关于有偿救援最完善的一个版本,既有利于驴友安全意识的提高,也有利于定纷止争。

  对驴友违规探险受困救援的费用,由驴友买单既是人之常情,也是大势所趋。多位专家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也建议,在国家层面进行立法,推动企事业单位应急救援队伍、社会组织应急救援队伍、应急志愿者协同发展,对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合理收取救援费用等行为进行规范。那么,在国家完善相关法律前,需要更多地方尽早出台地方法规,明确户外安全、救援、保险等问题的相关责任界定。另一方面,也要尊重市场需求,建设规范相应探险项目作为探险试点,构建包含户外运动经营主体、项目、准入形式等内容的准入制度、设置管理部门的分工合作及收费、责任分担等内容。像甘肃省和酒泉市等地的户外运动管理办法已经对这方面进行探索。

  而对驴友来说,外出旅游探险,都应该自觉事先搜索目的地探险规定,并向目的地监管部门报备,同时,投保商业保险,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出行路线,做好安全防护,不能总是任性而为。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