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文体活动必须把公共安全放在首位

2021-06-12 10: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公室6月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白银景泰“5·22”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调查结果。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由于极限运动项目百公里越野赛遭遇大风、降水、降温的高影响天气,赛事组织管理不规范、运营执行不专业,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该事件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具体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相关人员存在失职失责等情况,27名领导干部因违纪、职务违法、涉嫌职务犯罪被追责。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如果让参与者失去了生命,任何形式、级别的体育运动都毫无意义。甘肃白银景泰5月22日举办的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共造成21人遇难,给21个家庭留下了永远的伤痛,令人万分遗憾,让人无比痛心。在对事件进行全面详实调查的基础上,客观分析事故原因,认真总结惨痛的教训,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和法律责任,才能给遇难者以些许告慰,才能对社会公众做出负责任的交代。

  梳理事件发生原因可见,赛事主办单位未对赛事活动的各项具体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只挂名、不落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突出。赛事承办单位落实体育赛事活动安全责任不到位,公共安全风险防控意识不强,工作不深不细,对赛事组织统筹、运营实施研究谋划不够,未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相关部门职责任务不清,对赛事各项工作检查督导不够,致使各责任单位未能有序有效落实赛事各项职责任务,导致赛事管理不规范,出现突发情况时应对不足,救援不力。

  现在回头看,在气象部门已经发布极端天气预报预警的情况下,如果赛事组织者能够对当地极端天气有充分的预估与研判,对赛事路线设置、沿途补给、意外救援等细节考虑得更周全一些,预案做得更详细一些,也许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要小很多。然而,大型群体性活动包括文体活动的公共安全没有“如果”,我们只能记取此次事件的惨痛教训,最大限度避免今后发生类似悲剧。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很多地方都通过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刺激消费,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大型活动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没有错,但在举办活动过程中,主办者和承办者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坚持把公共安全放在首位。特别要根据活动规模和举办场地,积极委托专业评估机构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制定详细的安全风险防控预案并认真落实到位。

  公共安全关系着每个人的生命,落实责任是关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必须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领导责任。要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推进工作理念、方法手段、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政府职能部门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及时依法查处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监管无死角。对于不确定群体的公共安全,地方政府是责任主体,对于安全生产,企业是责任主体,地方政府和生产企业必须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安全弦,依法行政,合法生产,尽最大努力避免发生公共安全事件。

  公共安全无小事,小的安全隐患不除,势必积累成大的安全隐患,公共安全工作绝不能有侥幸心理,绝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与其出了事情被追责、被法办,不如做深做细每一个工作细节,确保万无一失。总之,举办大型文体活动过程中,每一个责任主体、每一个公民都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时时处处遵守公共安全法律法规,充分展现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能力,积极维护和保障公共安全。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