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洗手间放置免费卫生巾,值得赞赏更值得提倡

2021-06-12 10:22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青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男校长韩峰的提议下,浙江省金华市蒋堂镇中心小学教学楼4个女生洗手间入口处均置有小盒,上下两层,上面是卫生巾,下面是卫生纸。韩校长说,很多孩子不在父母身边,有部分孩子家里比较困难,她们突然来了月经,怎么办?学校给她们提供一些方便,让她们不要那么害羞、尴尬。

  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从来不应该是一句口号。考虑到孩子家庭条件贫困,于是卫生巾免费,对此,韩校长称即使有孩子拿走几片回家用也不为过,只要把她们想成自己的孩子,就不是问题;考虑到孩子们会害羞,不敢向老师求助,于是悄悄放到卫生间门口,取用时不必尴尬;考虑到女生的生理发育,置办运动内衣,跑步时不用再遮遮掩掩;考虑到男女厕所坑位比例不合适,就把两个厕所调换,再安上门,保护隐私和尊严;考虑到青春期孩子的需要,每学期以讲座的方式开展性教育。

  抛开羞涩的心理不谈,只算一下经济帐。据估算,一个女孩一年在卫生巾上的开销大约在200多元到千元不等。金额看似不大,但对不少乡村女孩来说,很可能是一笔很难获得的经济支持。但没有安全卫生的经期用品,会严重影响女孩们的身心健康。

  可以说,这所学校的举动给所有人都上了一堂课。对于正处在成长发育时期的女孩来说,洗手间的卫生巾为不知所措的女孩们减少了许多害怕与尴尬,让贫困不再成为使用卫生巾的障碍,更让处于发育期的女生们不会因身体的变化而自卑。同时,也让男生们明白什么是女性生理期,明白差异,才能懂得尊重。被爱护的孩子才能学会爱,被尊重的孩子才能拥有安全感。想必将来,有过这样经历的孩子们在长大以后,就能涌现出更多的“韩校长”。

  不光对于学生大有裨益,这其实也给父母和儿童教育上了一课。如今,孩子们青春期普遍提前,但性教育在学校和家庭依然讳莫如深。或许是意识跟不上,也可能是方法不得当。特别是农村以及留守儿童比较多的地区,父母外出打工是常态,孩子们跟着爷爷奶奶生活。长辈如果不重视,学校如果不教导,孩子们从哪里才能获得准确的性知识和健康的性观念?而该小学这一小小的举动,对开展儿童性教育可能正是一个不错的突破口。

  实事求是地说,“月经羞耻”仍然很广泛地存在,其带给女性的困扰也是非常普遍的。有网友现身说法道:“第一次来例假,吓坏了,根本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偷偷洗内裤。”“我们班上女生课间换卫生巾搞的像特务接头一样,我自己甚至都不好意思去买卫生巾,上了初中才敢自己去买。”事实上,不止于初潮,女性的生理期,很长时间都是被隐藏起来的。“月经”这个词仿佛自带禁忌色彩,全社会在谈及它时都会用别的词语去替代,很自然,女性的月经需求也就常常被漠视。去年,散装卫生巾引发的“月经贫困”让很多人第一次意识到,在一部分人已经习以为常地使用卫生巾时,另一部分人却连基础的卫生用品都用不上,更遑论自信大胆地去讨论这件事。而这所学校将注意力放在了这件“小”事上,就显得特别不容易,也特别温暖。

  应该看到,社会在进步,禁忌也在被打破,有的学校为孩子们准备了温馨提示,特殊时期可以寻求老师的帮助;有的中学和大学里,高年级学生发起免费卫生巾投放行动,号召同学们友爱互助。所以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洗手间的免费卫生巾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普及,未来的女孩们也可以受到更好的呵护和对待。(马青)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