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强监管遏制校外培训“野蛮生长”

2021-05-11 10:07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睿鸫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乱象,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行为进行检查。5月1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作业帮”和“猿辅导”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作业帮”“猿辅导”作为校外培训机构领域的翘楚,原本应当靠课程品质、教育效果来获得市场的青睐,可是,这两家培训机构却剑走偏锋,在官方网站上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微信1对1辅导”,以及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等,通过商家虚构出来的消费陷阱,来获得不当经济利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上述两家培训机构的做法属于“实施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违法行为。两家培训机构受到警告和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可谓咎由自取、罚有应得。

  今年以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监管部门,不断强化对校外培训机制治理力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曾表示,今年教育部把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列入重点工作任务,对校外培训机构将从严审批、强化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尤其是4月下旬,因价格违法、虚假宣传等行为,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被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顶格罚款50万元。没过多长间,北京市监管部门再次出重拳,对校外培训头部机构,实施250万元顶格罚款的“升级版”行政处罚,一系列的整治行动,传递出对校外教育培训治理已进入强监管时代。

  强监管时代的到来,既彰显国家层面重典治乱的决心与信心,也会倒逼培训机构合规经营,把精力放在提高培训质量与效果上,减少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时的顾虑,从而让“野蛮生长”的校外培训机构尽快走向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当然,要想终结校外培训的“野蛮生长”,除在查处培训机构上严格做到“既打虎,又拍蝇”外,还要引导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不盲从,让其做到理性选择。(吴睿鸫)

[责任编辑: 孙晓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