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和母亲:两代共产党人的“约定”

2021-05-09 12:39来源: 央视网

  习近平的母亲齐心,是抗日战争初期在太行烽火中投身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而后奔赴延安的八路军女战士。

  习仲勋对妻子也赞赏有加,他曾对子女说:“你妈妈是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母亲的言传身教,为习近平树立了榜样。

  从习近平和母亲的几个故事里,我们能深切领悟到母子之间的默契与“约定”。

  母子连心

  1939年3月,年仅十五岁的齐心在太行抗日烽火中参加革命,同年在反“扫荡”斗争中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抗大的革命熔炉中锻炼成长,树立了共产主义理想。

  1943年,绥德的窑洞里,齐心第一次看到挂在墙上的毛泽东主席为习仲勋同志题写的“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八个大字。那一年,她十九岁。

2000年夏天,齐心回到郝家桥村看望乡亲。 来源《习仲勋画传》

  2000年夏天,齐心回到郝家桥村看望乡亲。来源《习仲勋画传》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齐心顾全大局,坚持在基层工作,默默奋斗在组织安排的各个岗位上。

  后来,齐心这样回想一生中两段使她受益匪浅的经历:一是在前方抗日根据地两年,经受了战火的考验,抗大熔炉艰苦的战斗生活培养了我革命乐观主义的情操,坚定了革命斗争意志,树立了共产主义人生观;二是在陕甘宁边区农村做基层工作八年,在劳动人民的哺育下,和他们建立了深厚感情。

  同样十五岁的年纪,1969年1月13日,习近平背起行囊,下乡来到陕北梁家河成为一名知青,在这里度过了7年的青春岁月。

  习近平曾在文章中写道:“十五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二十二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

  那几年,习近平感受着来自梁家河的温暖,他跟乡亲们吃一处、住一处、劳动在一处,接受艰苦生活的磨炼,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

  在梁家河,习近平曾先后书写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1974年1月,习近平正式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那一年,他二十岁。

  知青岁月里,齐心亲手给习近平缝制的针线包,一直陪伴着他。针线包上绣的“娘的心”三个字,是母子深情的凝结,是齐心革命生涯中对人民的无怨付出,是对孩子们奉献国家的无悔支持,是饱经风雪始终不渝的初心。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考察时,同乡亲们亲切交流。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考察时,同乡亲们亲切交流。

  母子连心,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毫无保留、披肝沥胆的赤子之心,是习近平和母亲的“约定”。

  从严要求自己

  注重家庭教育的齐心影响着习近平整个的成长过程。她循循善诱,经常依照家里的规矩给在外地工作、走上领导岗位的习近平写信,告诫他“高处不胜寒”,并嘱咐他要从严要求自己。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历史新高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在谈到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心中有戒的问题时,习近平曾讲过这样一段话:“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要正确行使权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关系。”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是习近平和母亲的“约定”。

  天天奋斗

  “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这是习仲勋同志光辉一生的真实写照,也是齐心自勉自励、启迪后人的人生感悟。

  齐心在中央党校工作时,单位离家较远,她和家人总是离多聚少。只有到了周末她才能搭乘公交车回家一次,到家已是晚上八九点钟,星期日晚上还要赶回单位上班。

  但齐心却从没考虑过是否和孩子们多待上一会儿,甚至是否调换一下工作,离家近一些。那时,她心里想的就是服从组织安排,不能耽误工作,甚至孩子患了重病,她也没有请过假。

  齐心把习仲勋叮嘱她“工作好、学习好、一切事情都处理好”的话,当作人生的座右铭,同样也以此勉励习近平。

  2001年春节,齐心通过电话问候、叮嘱习近平:“只要你把工作做好了,就是对爸爸妈妈最大的孝心,这就是对家庭负责,也对你自己负责,这都一致的。”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夙夜在公、忘我工作是习近平最平常的状态;风尘仆仆、马不停蹄是他治国理政最真实的写照。肩负着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习近平不知疲倦,兢兢业业,既是领路人,也是奋斗者。

2021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市广西民族博物馆外,同参加三月三“歌圩节”民族文化活动的各族群众亲切交流。

  2021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宁市广西民族博物馆外,同参加三月三“歌圩节”民族文化活动的各族群众亲切交流。

  “我说过,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中国人说话、中国共产党说话、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说话是算数的。”总书记一席话振聋发聩。

  人民至上,保持一名共产党人甘于“无我”、赤诚奉献的奋斗精神,是习近平和母亲的“约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责任编辑: 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