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为“天和”飞向太空伴奏

2021-05-09 08:48来源: 扬子晚报

为“天和”飞向太空伴奏

乐团专注演奏,背后是长征五号B火箭搭载着天和核心舱飞向太空

  4月29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首个空间站核心舱——天和核心舱送入太空。在火箭升空的时候,西安交响乐团在文昌发射现场演出了一场交响音乐会。5月8日晚,完整版“大国重器·飞向太空交响音乐会” 面向全球在线播出,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我们的目的就是想给大家展示一下中国式的浪漫。”

  紫牛新闻记者 宋世锋 受访者供图

  “天和”发射现场

  一场交响音乐会 为火箭发射“伴奏”

  4月29日,中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B成功发射,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中首个空间站核心舱——天和核心舱送入太空。

  伴随着隆隆的火箭轰鸣声,一场交响音乐会正在文昌海滩举行。这是西安交响乐团的“大国重器·飞向太空交响音乐会”。

  为了举办这场音乐会,艺术家们忙碌了好几个月。虽然火箭升空时他们不能回头看,但都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和现场观众一起流下热泪。

  当天音乐会片花发到网上,立刻就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5月8日晚,完整的“大国重器·飞向太空交响音乐会”全球播出,西安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和工作人员终于松了一口气。

  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说,他们乐团是西安市唯一的市立交响乐队,2012年成立,非常年轻。乐团的艺术家也很年轻,平均年龄30岁,来自全国各地,其中四分之一左右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首席大提琴是英国人。

  西安交响乐团以职业乐团的方式来运营,衡量职业乐团的标志是音乐季。从建团之初,乐团就有自己的音乐季,每年都会请很多国内外著名艺术家进行合作。

  音乐会背后的故事

  他们一直努力让古典音乐“出圈”

  曹继文说,作为交响乐团还有一个使命,就是让古典音乐走进普通人的生活。那么为了实现这样的愿景和使命,西安交响乐团走出音乐厅,做了很多创新。

  从2013年开始,西安交响乐团在每年9月份都会进行户外公演,目的就是让普通人近距离接触古典音乐,每次现场观众都能达到3万人以上,线上直播观众更是达到300~500万左右。

  观众对古典音乐户外公演的反应非常热烈,很多人专程从外地到西安参加,还有很多观众虽然站着听完全场,但都穿着正装,而且好几万人观看演出,结束后现场没有留下一片垃圾。

  西安交响乐团真正“出圈”是在去年疫情期间。曹继文说,当时还没有恢复影剧院演出,但是乐手的艺术生命是有限的,于是乐团策划举办了一场弹幕音乐会,乐手在音乐厅的舞台上表演,在B站上进行直播。舞台上有三块大屏幕,B站网友的弹幕可以打在上面,乐手可以看到观众的反馈,观众也知道自己发的弹幕能让乐手们看见,加强了互动感。

  这场音乐会很成功,创造了B站建站以来古典音乐直播的最高同时在线纪录。

  “我们就想,既然线上效果这么好,能不能换个其他场景?于是和陕西省文旅厅、西安市文旅局合作,举办云上国宝音乐会,一口气把西安最棒的博物馆刷了一遍,以网上直播的方式在陕西最牛的文物前面表演了6场。”

  曹继文和同事想到,陕西除了有丰富的历史和自然资源,科研院所数量在全国位居第二,很多大国重器都来自西安,就想做一个大国重器系列。“起初没想到去外地,偶然一次看到央视转播运载火箭发射,我就想到如果能在火箭发射的时候现场表演,那该多有意思!”

  这个想法很快得到全团人的支持,“大国重器·飞向太空交响音乐会”就这样定下来了。

  火箭升空时,眼泪夺眶而出

  “大国重器·飞向太空交响音乐会”的乐团、合唱团成员有120人左右,加上工作人员,总共160人左右。

  为了确保演出效果,火箭发射前一天先在现场录了一次完整表演。第二天发射的时候再正式录制。

  发射之前,曹继文跟团员们说:“各位艺术家们,这是一次我们跟火箭同框的机会,这样的机会也不多,我不知道未来还有没有第二次。所以当火箭轰鸣声传来时,我希望大家能够把专注力放在音乐上,不要回头看。”

  团员们也非常投入,没有受到火箭轰鸣的干扰。演出效果让人非常满意。

  曹继文说:“火箭升空时音乐响起,让人无法抑制内心的激动,眼泪夺眶而出,所有人都非常激动。因为这里面的情感太多了,一方面,我们作为大国崛起的见证者,感受到火箭发射带来的强烈震撼,另一方面,我们终于把这场音乐会做成了,内心有极强的自豪感。”

  4月29日,这场音乐会的花絮在网上发布,已经引起轰动,美国《华盛顿邮报》把音乐会照片评选为一周精选照片。

  5月8日晚上7:30,完整的音乐会通过网络播出。

  就想展示中国式的浪漫

  曹继文说:“我们是一个职业交响乐团,要恪守古典传统。我们是一个西安的乐团,要展现出西安的声音。我们是一个年轻的乐团,要能不断创新,让更多人走进古典音乐的世界。这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中国的古典音乐发展势头非常好,艺术人口逐年递增,曹继文对这样的发展也感到非常欣喜。他告诉记者,西安交响乐团零售票房非常健康,近年来中国的年轻古典音乐观众越来越多,很多都是70后、80后、90后。国外古典音乐听众也是“70后、80后、90后”,但都是70岁、80岁、90岁的白发老人,而中国大多是黑发观众。

  从2020年开始,西安交响乐团出圈B站,现在有将近20万粉丝,是粉丝最多的国内职业交响乐团。

  曹继文说,中国的国力逐渐增强,大家收入水平提高了,艺术素养越来越高,对文化的追求日益多元化,所以中国古典音乐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健康。谈到“大国重器·飞向太空交响音乐会”,曹继文感到自豪,他说:“我们的目的就是想给大家展示一下中国式的浪漫。”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