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开门迎客

2021-05-09 08:36来源: 成都日报

青瓷虎子

  博物馆展出的馆藏器物

  长了很多“脚”的瓷砚是不是成都特产?琉璃厂的地名来源于窑址?昨日,位于成都市一环路西二段31号的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正式完成升级改造并向公众开放。

  成都隋唐窑址博物馆馆藏器物近2000件,主要有陶器、瓷器、窑具、建筑构件、陶俑和动物模型,以及钱币、兽骨、铜器与石器等,大多为民间日用器皿、文房用具等。博物馆共设三个展厅,通过抟土成器、秦砖汉瓦、城西窑业、成都平原的瓷器4个单元,全面展示了成都平原从新石器时代至明代各个历史时期的陶瓷生产历史,勾勒出一幅成都平原的陶瓷极简史。

  一到现场,记者就被西晋至南朝时期的一件青瓷虎子吸引了,这件成都地区出土的文物分外可爱,就像一只趴着的小老虎,昂着脑袋,张嘴大吼,背上还有一个提梁。据了解,这件虎子出土于汉晋南北朝时期墓葬中,这类瓷器产品在长江中下游较为常见,在成都平原出土则较为少见,是一件结合了实用性与艺术性的早期青瓷佳品。

  在“城西窑业”部分,记者看到了一件出土于青羊宫窑址、造型独特的文房用具:多足瓷砚。它的砚身为辟雍砚的造型,砚身周围密布像马蹄一样的砚足,在众多展品中显得格外突出。工作人员表示,青羊宫窑生产的多足砚在同时期成都平原的其他窑场并不多见,可以说是青羊宫窑的特色产品!

  在二楼展厅陈列着来自四川地区其他古代窑场的文物。比如四川青瓷窑场的另一个典型代表邛窑。邛窑早期以烧制青瓷为主,隋唐以来,创烧了独特的高温釉下复合彩和邛三彩瓷器,开辟了陶瓷装饰的新篇章。位于都江堰市金凤乡的金凤窑,其烧造年代为北宋早期至元代,在最为繁盛的南宋中晚期,以生产黑釉瓷器为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陈的陶瓷器不仅具有极强的观赏价值、使用价值,还有极高的文化价值,揭示了成都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丰富内涵和强大实力。

  “青羊宫边古窑址,锦江侧畔话陶瓷。”博物馆还突出介绍了青羊宫窑的兴衰过往。记者了解到,此处古窑址1954年首次被发现,因其位于青羊宫附近,故被称作青羊宫窑,又因此处窑场的生产年代集中在隋唐时期,又称“隋唐窑址”。青羊宫窑址是四川省迄今为止规模较大,保存完整的隋唐时期的窑场,它的发现填补了长江上游早期古陶瓷遗址分布的空白。窑址内发现了秦汉陶窑、隋短龙窑与唐代馒头窑等7座窑,其中隋代短型龙窑的发现在全国尚属首次。

  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羊宫窑以烧制青釉瓷器为主,属南方青瓷窑系,是一处具有浓厚四川本土特色的大型民窑。从秦汉时期开始,青羊宫窑所在地的陶瓷器制作与生产持续时间长达千年之久,隋唐时期,紧邻成都的青羊宫窑更以丰富的产品供给成都,成为城市经济与文化生活生动而靓丽的一部分,具有较高的考古与科研价值。

  本报记者 李自强 文/图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