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传统商业街区游的新热点

2021-04-11 09:49来源: 经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徐 达

  近日,深圳两家网红品牌店同步开业,超长排队视频刷屏。其实,这些网红品牌在其诞生地长沙也热度不减,并由此带火了古城长沙的不少传统商业街区。以往在太平街、黄兴路步行街等传统商业街区,游客品尝传统美食、感受湖湘文化是必选项,这些网红品牌的加入则带来了新的“流量”,游客从各地慕名前来“打卡”,体验不一样的烟火气,也让老街焕发新活力。

  传统商业街区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印迹,曾是城市最具活力的空间。然而,由于自身功能固化、新商业模式兴起、居民消费习惯改变等原因,国内一些传统商业街区近年来面临发展困境,客流减少、店面萧条、活力不再。

  如何“重塑”传统商业街区,使游客再来、活力重现?笔者认为,传统街区的“魂”在其历史文化积淀,可在保护传统肌理前提下,对其进行微更新设计,深挖传统文化特色,打造独特的空间游览体验过程,使其商业空间吸引人、留住人。例如,苏州山塘街经风貌整治后,游人在街头的糕团摊点、苏式食肆、苏绣店铺中穿梭,和着评弹曲调和软糯苏白,尽享姑苏风情。

  传统商业街区在留住“老朋友”的同时,也要发现新契机、聚集新“流量”。“互联网+”、网红时代,新潮流时常会衍生出新的网红打卡地及消费热点。传统商业街区及商户要能“嗅”到新机遇,活化利用传统资源,打造新热点,增加游客黏性。例如,长沙市中心一条老巷曾是热闹的批发市场,拆迁后仅余一栋“冰冷”的大楼。2018年起,一家企业在此利用收集到的大量建筑旧物与日常物件,在餐饮空间重构了上世纪80年代的生活场景,引得商贩纷纷入驻、游客争相体验。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通过网红品牌、文旅项目等活化传统商业街区是不少城市的选择,并催生了一批“网红打卡地”。对传统商业街区的“重塑”,可求新、求流量,也要切忌生搬硬造、盲目改造,要真正因地制宜,注重商业特色的再造,并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脉和记忆。(徐 达)

[责任编辑: 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
21
位于苏州古城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游客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游玩(4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
21
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稳产增产,夯实全年丰收基础。在河南民权,农机员手持遥控器操控着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依托北斗导航精准定位,飞防作业误差可控制在厘米级。
21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