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海南自贸港第十二批制度创新案例集中发布,共5项,其中2项涉及海口

2021-04-10 13:43来源: 海口日报

  今天,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二批共5项制度创新案例集中发布,推出了一批以市县申报为主的制度创新案例。截至目前,海南共发布了116项制度创新案例,体现了海南着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最新成果。

海南自贸港第十二批制度创新案例集中发布,共5项,其中2项涉及海口

  海口日报记者 曹马志 摄

  社保、医保服务“一体经办”“一网通办”“全省通办”

  ✲  创建全国唯一省域社会保险一体化经办体制

  在全国率先将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和新农合经办机构整合,设立省、市县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加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牌子,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社保只进“一个门”,“一站式”办结。

  ✲ 在全省任意经办机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依托综合柜员服务平台,按“全省通办”的标准将全省159个综合窗口变成每一个市县的共享窗口,业务办理全省无异地,全省任一窗口可查询反馈。

  ✲ 建立全国首个社保医保业务融合的省级电子档案馆

  各市县社保医保经办机构办理业务后,电子文件在线实时归档,集中存储到省级电子档案馆,企业和群众在全省任何一个经办机构或者手机APP上可实时查询。同时,在全国率先将社保医保经办业务档案与同级综合档案馆共享共用。

  目前,全省设置230个“社保医保便民服务站”,企业和群众可以自主选择就近办理业务。截至3月22日,各经办机构线下全省通办业务达1451笔,90%以上的社保业务线上实现全省通办,全省社保网上办件量已达582万笔,实现了“家里办”“零跑动”。

  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

  ✲ 对承接事项审批流程再造,实现“即审即批”高效审批模式

  实行投资项目“集中+前置”公示,将项目公示批量前置,节省单个项目公示时间;率先试行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精减施工许可申报材料。

  实行“设计交底”,提前进行设计指引,从源头上控制建筑设计质量,提高设计效率;实行“多评合一”,多事项同步评审提升设计水平;实行14个事项“速审秒批”,系统自动出具电子行政许可,提供“365天×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

  ✲ 动态化+差异化信用评级监管

  创建多部门协同联动的监管体系,形成审批业务信息互通、审批结果定期报送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监管结果纳入海口江东新区信用管理体系,实现综合审批闭环管理,创造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政府贴心服务的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 PC端+移动端公开透明服务

  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政务信息100%网上公开,100%线上申报,限时办结,企业可随时在线查看审批进度。同时推出多项平台功能:“云盘”记忆存储、“江东e企惠”智能推送、“掌上政务”政务“指尖办”,为企业提供多项便利服务。

  通过改革,海口江东新区实现审批时限压缩80%。实行“即审即批”,为企业节约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全面取消施工图审,累计为7个项目节约400万元、105天时间成本,掌上政务累计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免费临时注册地址,有效解决企业开办难的问题。

  “保税加工”转免税销售、跨境电商销售、一般贸易销售

  ✲ 打造多元化保税加工销售新模式

  海口综合保税区内加工企业利用境外原辅料(或国内原辅料)加工成品后,采取三种模式销售:一般贸易模式,缴税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或按照现有政策转境外市场销售;账册互转模式,可结转跨境电商企业,按跨境电商模式销售出区;转免税品企业,按免税商品销售。

  ✲ 创设自由化的货物转结新机制

  保税区内加工企业在海关金二系统设立加工贸易账册,利用原材料加工成品后,根据区内企业自身贸易业态在区内通过海关金二系统转为保税物流账册(内销或外销)、跨境电商账册和保税转免税品账册,实现保税加工转多种贸易形态,推动保税加工制造、研发、设计、检测、贴牌、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

  ✲ 打造智慧化的货品监管无感新模式

  建设基于5G技术的监管云平台、智能云卡口,实现监管数据无感采集;政府出资管理,企业积极配合提供货物生产、加工、存储的视频,按海关日常使用的模式建设了云存储系统,实现园区数据集约存储;提前技术对接,实现与海关总署金关二期、公共服务平台等数据自动传输。

  通过改革,优化了报关手续和税收手续,减少了重复报关和缴退税,提高了物流效率,时间成本降幅达50%,提高了企业资金周转率。以区内现有的珠宝企业为例,通过保税加工转免税销售至少提高了近200万资金的使用率,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大幅降低。

  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

  ✲ 创新打造防范房地产风险巡回法庭诉调对接平台

  文昌市将住建、信访、法院、司法、公安、资规、综合执法等7个部门的力量整合进一支队伍,将法制教育、风险预警、纠纷调解、司法诉讼等职能集成到一个平台。

  ✲ 创新房地产风险防范司法联动机制

  推动司法介入窗口前移,将巡回法庭设在市住建局,现场受理涉房地产案件,创新房屋预售前合规性联审机制,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 创新合规性函询、审核、预警、反担保等机制

  创新房地产项目售前合规性函询机制,由巡回法庭向市住建、资规等部门去函,同步开展合规合法联合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项目提前公开风险隐患点,进行司法预警,对拒不履行义务的房地产企业,联合综合执法、公安等部门依法予以打击。创新运用房地产企业有效资产进行反担保,在维护业主利益的前提下,以企业现有固定资产进行担保,分批分期退还当事人购房款,避免企业银行账户和流动资金被查封冻结,保障了企业稳定运营。

  自2019年设立巡回法庭以来,文昌市共受理涉房地产纠纷案件1223件,调撤率50.55%,涉房地产年均立案数量减少300件,案件调撤率比同期高16.79个百分点。

  备案即入、承诺即入行政审批事项改革

  ✲ 推行“准入零审批+一单一标一核管”政务服务

  万宁市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基础上,将115个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其中88项改为承诺制,27项改为备案制,实行“先证后审”审批模式,办事企业或群众只需承诺即准营。申请人不愿承诺的,仍按原规定流程和时限办理。

  ✲ 推行“容缺+准营”“容缺+准入”政务服务

  “容缺+准营”:除直接决定审批结果的关键性要件外,对次要申请材料有欠缺或存在瑕疵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申请人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即可现行承诺准入即准营,领取相应许可证并从事经营活动。

  “容缺+准入”:对尚不具备经营许可条件的企业,推行先承诺办理审批,待企业达到经营许可条件并按要求提交材料后再开展经营活动。

  通过改革,行政审批效率得到极大提升,办结时限整体提高了90%以上,解决了办事企业和群众办事来回跑、多头跑、跑断腿的“堵点”。2020年10月9日,万宁市在一天内完成了133家医疗机构校验办理,而以往至少需要6个月以上时间。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