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杭州8岁男孩写日记曝光妈妈,朋友圈满屏点赞

2021-04-08 13:56来源: 杭州发布

  善城·杭州志

  美丽杭州的暖故事杂志

  这是一个温暖故事的合集

  如果您身边也有这样的故事

  告诉我们

  让我们携起手来

  共同打造杭州这座

  “有温度的善城”

  “妈妈又救人了!”

  近日,一篇8岁男孩写的日记,在杭州各大医护群里“火”了。男孩名叫扬扬,他在日记里记录了医生妈妈在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救人义举。

杭州8岁男孩写日记曝光妈妈,朋友圈满屏点赞

  原来,4月5日这天,母子俩和朋友在西溪湿地游玩,路遇一位误吞清明团子窒息倒地的86岁老太。危急之下,扬扬妈妈凭借专业技能,徒手取出卡在老人咽喉部位的清明团子,救了她一命。

  今天,这位救人的妈妈被不少同行认了出来。她是杭州市西溪医院麻醉主治医生杨慧玲。

杭州8岁男孩写日记曝光妈妈,朋友圈满屏点赞

  女医护西溪湿地游玩听到呼救声

  “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去”

  4月5日清明小长假,杭州的天气不错,上午10点多,杨慧玲和手术室同事徐秀健主管护师、张宜副主任护师相约,带着孩子一起到西溪湿地踏青。除了杨慧玲母子,一行人中还有一对6岁的双胞胎和3岁的小男孩。

  “救命,快来人帮忙啊,这里有人晕倒了!”下午1点半,吃过午饭的三位女医护正在绿堤景区赏玩,忽然听到百米开外的湖边传来阵阵呼救声。有着多年职业素养的杨慧玲和同事瞬间心领神会,“我们马上放下手上的工具,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过去。”

  眼前的景象让杨慧玲有些紧张。一位身材瘦削的老太躺在地上,边上三位同行的姐妹急得跺脚,一人不停张望呼救,一人打着求救电话。救人要紧!平时密切合作的三位女医护现场迅速分工,张宜看护安慰几个小朋友,缓解现场紧张的气氛,杨慧玲立即俯下身为老人检查。

  “我拍拍老人的双肩呼喊,没有回应,看她口唇发紫,呼吸微弱,我马上检查颈动脉和手腕脉搏,发现还能触及搏动。”凭借专业知识,杨慧玲判断,老人不是心血管意外,暂时不需要进行胸外按压。

  陪同的老人你一言我一语:“当时,我们正在吃午饭……”杨慧玲怀疑,问题可能出在呼吸道,不排除老人因为误吸而晕厥。

  现场急救临危不乱

  徒手掏出老人咽部的食物残渣

  开放气道是关键。顾不得地面脏乱,杨慧玲立即跪地为老太急救。

  “我抬起老太下颌骨,打开她的口腔,发现老人嘴里有许多食物。”杨慧玲和上前帮忙的徐秀健默契配合,徒手掏出了一些西红柿和清明团残渣。

杭州8岁男孩写日记曝光妈妈,朋友圈满屏点赞

  老太的呼吸似乎有所改善,但细心的杨慧玲发现,几个深长呼吸后,老人的呼吸运动仍然不规律。她再次深入探查,发现老太咽部深处还有异物。

  “情况紧急,我手小,就徒手伸进老太咽喉部,尝试了几次,又挖出了一块直径三四厘米的清明团残渣。”再观察,杨慧玲发现老太的呼吸明显好转,口唇也逐渐有了血色。

  10分钟后,救护车赶到,杨慧玲和同事这才长舒一口气。跟着担架走了一段路,看到老人被抬上救护车,三人才转头回去照顾孩子。

  “回程路上,我和同事说到老人吃清明团子噎住了,儿子听到后立即蹦出一句‘那得赶紧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没想到,回来还把这件事写进了日记。”

  杨慧玲没想到,这次急救让一年级的孩子有感而发,第一次写了一篇长长的日记。“我们夫妻俩都是麻醉科医生,平时下班迟了会告诉他,爸爸妈妈在治病救人。这次户外急救,孩子耳濡目染,是一次最好的正面教育。再遇上同样的情况,我会教他学习如何正确急救。”

  儿子眼里的“超人医生”

  她曾首批主动请缨进入抗疫一线

  “妈妈又救人了,她是最棒的。”在8岁儿子扬扬的眼里,妈妈除了做饭好吃,还是一位“超人医生”。“周末,她经常一个电话就被叫到医院抢救病人,我也慢慢习惯了。”

  从医十年,作为一名“80”后、一名共产党员,临危救人是杨慧玲的工作常态。

  “医院里碰上患者急救,我们麻醉科医生一定会冲在前头,院外还是第一回。我们是专业的,路遇老人倒地,出于职业本能,一定会冲上前施救,不会有任何顾虑。”4月6日晚上,病房一位癌症晚期患者突发呼吸衰竭,全院广播响起“999”紧急呼救,杨慧玲听到后还第一时间飞奔过去插管急救。

杭州8岁男孩写日记曝光妈妈,朋友圈满屏点赞

  遇上突发疾病的路人,如何急救?杨慧玲医生说,可以首先判断患者有没有脉搏,再看看呼吸。如果摸不到脉搏,应该首先进行胸外按压。如果进食时突发卡喉窒息,患者还没晕厥,可以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应减少搬动,立即拨打120。


  非专业人员,如何进行急救?

  外出遇到有人晕倒在地,一定要沉着冷静,非专业人员,应牢记以下几点:

  牢记这几点

  一、在施行心肺复苏前,急救者应对环境和患者进行评估,并向外界求助

  评估现场安全。

  先双手拍病人双肩,并在耳边进行呼叫,以及痛刺激来测试病人的意识。如果病人没有反应,没有脉搏,10秒钟无自主呼吸,就需要进行心肺复苏。

  二、拨打紧急电话120

  注意:要等120问完所有问题再挂电话!

  另外,120也会指导非专业人员进行急救,建议将电话调到免提模式,120会指导急救。

  三、胸外按压

  救治者两膝跪于患者一侧,双手交叉,手掌放置于胸骨中间,找到两乳头连线中点。

  手臂伸直,垂直下压5-6厘米,然后完全放松,手不要离开胸腔。

  手臂伸直很重要,要以自身的体重来按压,不要害怕按断肋骨,与失去生命相比,断根肋骨并不可怕。

  正确的按压频率为100-120 次/分钟,每两分钟更换胸外按压人员。换人时嘴里数数,最好做到无缝连接,一直持续至急救医护到来为止。

  资料/市委网信办、杭+新闻、市卫健委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