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颈鹿会“说话”吗?

2021-04-07 09:56来源: 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颈鹿主要生活在非洲,是世界上现存的陆地上最高的动物,其身高可达6米左右。通过长时间的观察,人们发现长颈鹿似乎没有发出过声音,哪怕是遭遇到其他动物的追捕和撕咬时也没有发出过惨叫声。难道长颈鹿是无法发出声音的吗?那它们是如何交流的呢?

  这要从长颈鹿的脖子说起。长颈鹿的祖先身高并不高,主要生活在非洲东部,以食草为生。随着地球生态环境和气候的变化,地上的食物资源变得越来越匮乏,低矮植物上的叶子也变得越来越稀少。于是长颈鹿转而食用高大植物上的叶子。在食用的过程中,长颈鹿只有尽力将脖子伸长,才能够到树梢上的嫩叶。久而久之,一部分长颈鹿的脖子变得越来越长,它们因为能够采食到足够多的树叶而存活了下来,继续将“长脖子”传给下一代。而另一部分“不高”的长颈鹿因脖子短够不到食物,自然而然就被淘汰掉了。

  长颈鹿的脖子和“说话”有什么关系呢?其实成年的长颈鹿是有声带的,其声带长度在25毫米左右,又厚又小,而且在声带中部还有一个浅沟,很不容易发出声音。此外发声要依靠振动器官和动力器官共同作用,声带属于发声的振动器官,而肺、胸腔、膈肌属于发声的动力器官。由于成年的长颈鹿的脖子太长,导致这两种器官相隔较远,因此发声对于长颈鹿来说极其困难。

  相比成年的长颈鹿,幼小的长颈鹿能够更轻易地发出声音。因为幼小的长颈鹿的声带与肺、胸腔、膈肌之间的距离较近,更容易使声带振动并发声。而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生长发育,长颈鹿的脖子越来越长,它们的叫声就渐渐地消失不见了。

  成年的长颈鹿有身高优势,不仅脖子长,腿也很长,能够看得很远。它们的眼睛也很大,且处于头顶部位,方便观察四周的情况,它们身处非洲大草原上,视野很开阔。所以,它们能够轻易地发现很远处的敌人。遇到捕食者时,长颈鹿会尽早地跑开,行动非常迅速。如果不能及时躲避,它们也会用如铁球般的大蹄子给敌人以强烈的反击。所以,长颈鹿一般不需要发出呼救的叫声。

  长长的脖子虽然让长颈鹿很难发出声音,却让这个物种存活了下来,这是自然选择和遗传进化的结果。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李艳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 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