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中的环境观测员——海菜花

2021-04-07 09:59来源: 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到海菜花,不得不提到这样一首童谣:“海菜花白菜花,忒爱洗澡的小黄花,青青的水不带泥还不带沙,滇池到处都是海菜的家。”这首童谣简单明了地点出了海菜花的特点,那就是它的生长状况和水质息息相关,堪称水质观测员。

  从植物学的角度来解读海菜花,它又名海茄子、龙爪菜,属于水鳖科水车前属,是一种多年生沉水草本。它的茎短缩,叶基生,叶柄随水体深浅而异。海菜花的叶片形态差异很大,既有披针形,也有线状长圆形,还有卵形或广心形,先端钝或渐尖,基部则为心形或垂耳形,全缘、波状或具微锯齿。海菜花是雌雄异株的沉水植物,雄花花瓣3枚,白色,基部1/3是黄色或全部是黄色,倒心形。雌花的花萼、花瓣与雄花相同。它的整个植株都沉在水下,只有开花时,白色的小花才会探出水面,让人一睹它的魅力。花的长短随水深浅而异,会先后在水面开放,花后连同佛焰苞沉入水底。花期5至10月,温暖地区全年有花。海菜花便是以此吸引昆虫为其传粉而繁衍生息下去。海菜花的盛开也是一大美景,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其花朵较大,花色素雅,开花时浮于水面极为漂亮,可点缀湖面和水池供观赏。

  最难能可贵的是,海菜花为中国特有植物,一般分布于西南、华南等地。湖泊、池塘、沟渠和深水田是海菜花最爱的生活环境,它喜温暖湿润及阳光充足的环境,尤其要求水体干净。在广西西南部高原台地的河溪与云南湖泊当中能形成稳定的沉水植物群落,但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水体污染及其他因素的影响,海菜花分布面积逐日减少。因为海菜花对水质污染很敏感,只要水质污染,海菜花就会死亡,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将海菜花作为判断水质是否受到污染的一大指标。

  保护海菜花不仅是保护物种、保护环境,同时也为植物学研究提供样本。海菜花的单性花特征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由两性花进化到单性花的,而且雄蕊和花柱的数目一直有减少的现象,这一特别的现象对科学家们研究其科属的演化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同时,海菜花种群的形态多变性及易变性,对于研究生态因子与形态建成相关作用上也很有意义。

  所幸,目前海菜花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那些曾被海菜花点缀过的湖泊河流定会再度出现这种美丽又珍贵的花朵。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高级教师李艳芝进行科学性把关。

  新华网科普事业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联合出品

  更多精彩内容,请下载科普中国客户端。

  

[责任编辑: 张蕃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