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沈阳“晒”扫黑除恶成绩单: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78人

2021-03-24 07:22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沈阳3月23日电(王景巍)3月23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审判白皮书。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结号吹响之后,沈阳中院共受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69件1719人,结案率100%,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78人,判处财产刑累计2.97亿元(人民币,下同),生效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2.93亿元,追缴、没收违法所得9.15亿元。

  近年来,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呈现出参与犯罪人数较多、组织结构稳定、存续时间较长、向基层自治组织政权渗透、以攫取经济利益为核心等,同时其犯罪有预谋、有分工、手段愈来愈隐蔽、社会危害性愈来愈强等特点。

  以沈阳中院审结的被告人樊某某等19人涉黑一案为例,被告人樊某某自2010年5月至2018年9月间担任辽宁省鞍山市某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期间,纠集部分村民及刑满释放人员,以村民自治组织为依托,垄断村民自治组织,长期把持村级组织领导权,逐步形成以被告人樊某某为组织者、领导者组织严密、层级清晰、结构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攫取和维护不法利益,该组织借某村征地拆迁之机,利用伪造承包合同、冒领动迁款等手段,多次实施职务侵占、诈骗等犯罪行为,大肆侵吞、骗取村集体、国家拆迁补偿款合计人民币6800余万元,有组织地实施1起故意伤害行为、14起寻衅滋事行为,暴力欺压百姓、打伤多人,其中造成1人死亡、4人轻伤、7人轻微伤的严重危害后果,在某村形成非法控制,为非作恶、残害群众,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大破坏了当地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打击黑恶犯罪,不仅是一个法律问题,更是复杂的社会问题,是一项具有政治性、战略性、基础性意义的社会治理工程。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高鹏表示,沈阳中院将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压倒性态势,不断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有力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完)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