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2021-03-08 10:57来源: 空军新闻

  “连里的路灯、营区文化氛围、休息室的桌椅板凳等等,都是战士们集思广益一起变废为宝制作出来的。”走进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四站连的营区,如果不是指导员的介绍,笔者根本就没有发现,这些造型优美、实用方便的物件,居然都是用各种报废器材、建筑边角料创造出来的。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特别是一架1:1的模型飞机,是利用前期楼房翻新剩下的钢管制作的,如今在协助各单位进行应急抢修、抢救演练中派上了大用场。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这些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一级军士长李建伟给笔者讲起了这些“宝贝”的诞生过程,“当时刚换新营区,营院连个路灯都没有,一到晚上保障完了退场后就只能打手电筒回宿办楼,十分不方便。后来我发现,连里有很多待报废的氧、氮气瓶和废旧钢管,我就想着能不能让它们发挥余热。”

  说干就干,李建伟立即向连主官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可到指导员认可和支持,立即组织动手能力强的官兵配合李建伟完成路灯制作。没几天,一个5人的制作组就成立了起来。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可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首先摆在面前的就是工具短缺的问题。在没有机器的情况下,想把一段钢管弯折成统一标准就只能靠人力,经常是为了标准弯度,四五个人喊着号子累得气喘吁吁地折上七八次。

  为了将钢管与气瓶焊接成水平,大家在没有水平仪的情况下,只能借助线吊砖头找水平。钢板造型,没有气焊,就用角磨机一点一点的切……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李班长,快打开电源试一下,看看效果怎么样?”经过三个月的制作,营区里的20根灯杆架设完毕。灯光开启的一瞬间,全连官兵都激动地鼓起了掌。这一下,不仅解决了灯光照明问题,还节省出3万余元的经费,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从那开始,四站连的官兵仿佛“开了挂”,大家只要一有空就聚在一起,商量如何可以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来改变生活环境。

  去年年中,连队休闲娱乐室建造完毕,台球桌等娱乐装备也陆续进入。可是偌大的房间里没有桌椅,总是显得缺点什么。士官潘刚林发现,连队里每年都有不少保障车辆换下的轮胎,“是不是能利用这些轮胎来制作一套桌椅”,成了他每天闲暇时思考的问题,直到某次车场日,他的灵感来了。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潘刚林对笔者说,他的灵感来源是很巧合的。据他回忆,那天是车场日,忙活一段时间后,战友们像往常一样从库房搬出废轮胎准备坐在上面休息。当大家搬得差不多的时候,靠角落里的三条轮胎的摆放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只见两条废胎叠在一起,一条竖立在上方靠在墙上,仿佛就像是一把带着靠背的椅子。

  看到这一幕后,潘刚林激动地叫来班里的其他人,商量起如何把轮胎桌椅的构想变成现实。往后的几天,他们只要一有空就钻进学习室,研究如何在美观耐用的前提下,确保轮胎桌椅的稳固与舒适。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经过研究,潘刚林一组人定出一个方案,将大一点的电源车轮胎做底,小轮胎做支柱,椅子面与靠背也用与底座同一规格大小的轮胎,并用铆钉、尼龙绳等连接使其紧固耐用。

  可是问题再一次出现,椅子的大形做好了,最重要的椅子面如何完成又难倒了众人。废弃蒙布、废旧迷彩服等物件试了个遍,效果都不理想。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潘刚林想起老家的藤条座椅。于是他找来稳固设备的废旧尼龙绳,将它们搓成合适的粗细用于编织,然后用烧红的螺丝刀给轮胎穿孔定位,又将搓好的尼龙绳穿入轮胎,一根一根进行编制。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尼龙线绳坚硬粗糙,子线搭午线,再缠绕一圈,固定打扣勒紧……经过繁杂的步骤,终于穿完40几个孔洞。编织完成后潘刚林才发现,手上已经布满无数血泡。他没顾上处理伤口,便立即站在刚编制好的椅子面上晃了晃。

  “还挺结实的……”于是潘刚林叫来战友,手把手地教大家搓绳和编织的详细过程和注意事项。最终,经过半个月的努力,制作好这一套特殊的桌椅。后来,他们又用相同的方法制作出台球杆架,娱乐室里瞬间鲜活许多。如今闲暇时间,官兵们在这里下棋打球,别提多惬意了。

用建筑边角料造“飞机”?兵哥哥的手到底有多巧

  看着通过自己的聪明智慧与辛勤汗水亲手打造的营区,一点点美起来、亮起来,官兵们无不自豪地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良好美德,怎么利用好身边不起眼的废品成了大家共同努力去做的一件事。最让我们骄傲的,是我们所用的是我们自己制作的,是独一无二的!”

  摄影作者:陈彦丞 辛晓辉

解放军报记者部新媒体矩阵                    

作者:陈彦丞 田晓宇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