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314”和汉服之外,还可以有另一条思路

2021-03-04 10:46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樊成

  这两天,“民政局拒绝3月14日加班建议”冲上了热搜。起因是,安徽怀宁县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留言,希望民政局能在2021年3月14日(周日)临时开门,实现新人们在好日子结婚领证的意愿。怀宁县民政局回应称,法定节假日“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

  怀宁县的回应,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力挺。这个道理,其实就和“非老弱病残孕专座”的让座是一样的,让是一种情分,不让是一种本分。民政局拒绝加班,既有法律上的依据,也在道义上站得住脚,无可厚非。

  不过,同样是涉及民政局婚姻登记的问题,另外一起事件就引发了较大的争议:近日,江苏无锡唐女士网上发帖称,自己的汉服证件照在进行婚姻登记时遭到拒绝。事发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称,此前无锡没有先例,因此未予同意。

  其实,这些事都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新人提出的要求无论是“好日子结婚”还是“汉服证件照登记”,都是想图个吉利,有一些个人的偏好因素在里面。前者大家认为要求不合理,主要是因为其侵犯了工作人员的正常休息权益;后者有争议,则是因为汉服证件照虽然个性,但只要符合规范,并没有可以指摘的地方。

  回看这两个事件,一句拒绝或许都是可以的,但是我们也可以多想一步:既然民众有了一些新需求,而且越来越多越来越明显,那么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和工作理念,可不可以也与时俱进地变一变?我觉得,这个思考和改变是必要的。

  近年来,无论是在网络上还是现实中,悄然滋生了一些新的文化现象。比如,以前没有“520”和“1314”一说,如今年轻人却越来越在意这个。以前结婚,一般是请先生“算”一个良辰吉日;而现在,年轻人有了自己中意的日子,这些数字里包含着他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和期盼,应该得到承认和尊重。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有属性。比如旅游行业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法定节假日的工作量反而更大,需要更多的员工在岗,甚至加班。倒是大多数人都在上班的时候,旅游行业的企业可以悄悄安排自己的员工休息。工作机制应该是灵活的,而不是机械死板的。

  因此,对于民政局的结婚登记处来说,或许也可以有一些适当的工作调整。比如在“520”“314”“214”以及七夕节这样的新旧节日里,如果赶上了周末,不妨在广泛争取员工意见的前提下,适当调休,以便更好地为有需求的民众服务。要知道,结婚登记的本质,是一项服务,而不是一种权力。

  同样的道理,在对待汉服结婚照的问题上,也是可以与时俱进,照顾个性化需求的。倒回一百年前,西装和婚纱才是个性化,传统的中国婚礼服装才是主流。而如今,随着汉服唐装等国潮的复兴,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回归古典,我们也该像当年接纳西式婚礼一样,重新接纳新人们对汉服的选择。

  事实上,如果怀宁县民政局选择了另一种答复:考虑到在3月14日想进行登记的新人可能比较多,在还有半个月缓冲时间的情况下,通过调休、轮班等方式,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在3月14日为一些新人做登记。我想,这同样也会得到“暖心”“点赞”“别人家的民政局”“酸了”等类似的好评吧。(樊成)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当日,纪念西南剧展80周年暨第八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广西桂林开幕。
21
位于苏州古城的平江历史文化街区距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新华社记者 李博 摄  游客在苏州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休闲游玩(4月18日摄,无人机照片)。
21
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推进稳产增产,夯实全年丰收基础。在河南民权,农机员手持遥控器操控着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依托北斗导航精准定位,飞防作业误差可控制在厘米级。
21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