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钓”新花样挑战长江禁渔,不妨变堵为疏

2021-03-04 10:39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于平

  2020年长江十年禁渔期启动以后,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等水域的生产性捕捞,受到全面禁止。然而,有媒体调查却发现,禁渔期间,钓鱼却引发了一些问题和困惑:貌似垂钓、实质为生产性捕捞的行为屡禁不止。

  比如,用养殖泥鳅作饵、专钓凶猛肉食性鱼类的“泥鳅党”,可直接破坏一片水域的生态平衡;一根钓线上绑上七八颗挂钩所形成的串钩钓法,有时一晚就能钓起七八斤市场价格不菲的“黄辣丁”;在深水区使用“爆炸钩”钓大鱼,鱼儿翻腾越厉害,身上挂住的鱼钩就越多,钓起的鱼非死即伤……

  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本意是让长江生态休养生息,呵护好这座中国生物多样性基因库。事实上,禁渔令实施一年多来,确实也取得了很大效果。但也要看到,长江禁渔仍然有一些介于合法和违法的灰色地带,其中较为棘手的就是新闻中提到的,以垂钓之名进行的生产性捕捞。

  当看到,传统的垂钓方式,对于渔业资源的危害性是极其微小的,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局面正在发生根本变化。泥鳅党、爆炸钩、串钩钓等花样翻新的垂钓方式,虽然比不上大规模商业捕捞,“杀伤力”却不容小觑。尤其是近年来兴起的可视锚鱼器,这种新型渔具,由鱼竿、视频监视器、钩刺等部件组成,这种渔具专门猎杀体型较大的鱼类,破坏力更是惊人,更容易误伤一些珍稀鱼类。

  可是,从媒体的报道看,对于类似打着垂钓名义的破坏性捕捞,相关部门的打击却面临种种窘境。原因在于,现行法律法规,对于垂钓行为的约束很不完善,罚则也比健全。比如爆炸钩、串钩钓等破坏性渔具,至今没有禁用渔具清单;此外,类似一人多竿、一线多钩等不规范垂钓,由于没有处罚依据,执法人员只能进行软性劝导等等。

  因而,长江禁渔继续补上“垂钓”这个漏洞,立法机关有必要借鉴国外经验,给垂钓立法,进行有效的法律规制。对于渔具,不仅要作出明确规定,还需要探索建立正面清单,通过排除法,把层出不穷的“垂钓”新花样阻挡在法律门外。对于“一人一竿”“单饵单钩”等垂钓方式,也要升级为强制性规定,避免出现执法无依据的情况。

  在严厉打击破还性垂钓的同时,也要避免打击的扩大化和一刀切。当看到,垂钓毕竟是深受大众欢迎的休闲娱乐活动,具有几千年的传承。对于一些弱势人群而言,垂钓甚至关乎他们生活乃至生存。如果只是一味围堵垂钓,而不给垂钓者需求正常的出口,不仅不能彻底遏制不规范的垂钓行为,反而让更多垂钓转入地下,诱发更大的生态风险。

  因此,相关部门不妨考虑,创造更多合法垂钓的环境,鼓励人们遵守法律法规。比方说,通过政策鼓励和支持,建设各种公益或半公益的人工垂钓场所,引导人们主动退出长江野钓。扶持建立野钓者自治组织,鼓励他们做好自我管理和自我监督等等。如此变堵为疏,自然可以做到鱼和熊掌兼得,在保护长江生态的同时也给垂钓爱好者一片空间。(于平)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3日至4月18日在海南省举行。本届消博会重点打造的国货特色潮品展区覆盖6、7、8号馆,展出各地国货潮品、老字号及“中国智造”品牌,涵盖衣食住行、娱乐等多个领域。
15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15
遥感卫星可精准记录正在发掘的遗址形态,立体扫描成像可重建坍塌的地下空间,三维数字建模可逆向仿真复制腐朽的木箱……在陕西诸多考古和文物保护现场,数字科技赋予的能量越来越大,也改写着人类探索历史文明的方式和方法。在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些数字科技等你来探索!(光明网记者 潘迪 孔繁鑫)
14
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一周年,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在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增开1对国际旅客列车,旅客乘火车可实现两地间当日往返。
14
4月13日,距离第九届亚冬会开幕只有300天了。
14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出差已经5个多月,即将完成任务归来。期间,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会常常在中国空间站俯瞰蔚蓝的地球家园、凝望祖国的美丽山川,用太空的独特视角拍摄精美大片。
1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