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乡贤”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2021-03-04 10:36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学安

  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作用的建议》。赵皖平在这份建议中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培育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既是历史传承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

  所谓的“新乡贤”,即中国农村优秀基层干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人。他们不但“有德”,而且“有为”,一方面,自身遵纪守法和睦邻里,为乡村的和谐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在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乡贤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乡贤文化是扎根于中国家乡的母土文化。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一些在家乡社会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中贡献力量的社会贤达,都被称为“乡贤”,由此形成了乡贤文化。然而,在商品文化激情澎湃的大环境,“乡贤文化”渐渐沉寂一时,鲜少有人提及。“乡贤文化”被忽视,对于实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无疑失去一个有力的抓手。

  从古至今,存在于广袤乡村的传世家风、道德榜样、人文亮光、村规民约,在千百年岁月变迁的尘埃里,依然熠熠生辉,成为一片土地、一个村庄、一个宗族,代代延续、繁衍不息的力量。弘扬乡贤文化,有助于引导农村居民崇德向善,对乡村人文精神产生高度认同,重塑乡村伦理共识,培育文明乡风,提升文化自信,为乡村社会的发展积蓄文化力量。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第十条明确指出:“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进入新时代,“乡贤文化”忠于祖国、孝老爱亲、重视文教等内容仍然具有非常积极的不可替代的意义。

  时代赋予了“乡贤”以新的内涵,也赋予了其新的责任。中国乡村拥有悠久的发展历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其中,尤以乡贤文化最具感染力、说服力和凝聚力,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并大力弘扬。一方面,乡贤文化不仅能够为乡村社会提供一定的道德规范,还可以为村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一定的导向。在乡村治理的过程中,乡贤群体理应成为引领乡村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各地应当将有能力、有见识的乡贤纳入乡贤参事会、村民议事会、乡风评议会等组织,帮助村两委共同管理村务,使其参与、融入到基层管理中,充分弘扬乡贤文化的精神,提升农村的基层治理水平,发挥乡贤群体的带头作用,从而更好地服务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新乡贤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文化标记,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弘扬文化传统的精神原动力。如果我们将新时代的核心价值观融入“乡贤文化”,既开拓了核心价值观宣传的新渠道和新阵地,又丰富了传统“乡贤文化”的内涵。通过弘扬乡贤文化,壮大乡贤群体、增强乡贤力量,搭建乡贤与乡村社会有机融合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新乡贤参与到乡村的建设与发展中来,就能够促进文明家风、乡风的形成,助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吴学安)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