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荐股”公司被一锅端,别让“割韭菜”式骗局横行

2021-03-03 10:13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熊 志

  近日,辽宁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虚假宣传、隐瞒真相、承诺收益的方式,诱导投资人购买“荐股套餐”,骗取高额服务费,被广东深圳警方“一锅端”。据初步统计,该案受损者遍布全国,涉案金额高达27亿。

  这起案件引发了广泛关注。一方面,在证券行业,大连华讯是新三板上市公司,还算有一定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此案牵涉面广,受害者众多,且涉案金额巨大。而随着公司被查、高管被抓,大连华讯的“神荐股”骗局也开始浮出水面。

  从报道来看,大连华讯有一整套运作成熟的运营逻辑。首先,通过免费荐股以及高收益、高回报的宣传营销来获客;其次,对感兴趣的股民,动用业务员当托,以承诺收益在内的各种话术,来引导购买投资咨询服务。一旦客户缴费上钩,公司便开始“冷处理”。

  客户想要获得预期中的高收益,当然是幻想。股市本身就有风险,更何况涉案公司的投资咨询人员,都是包装出来的,并不是专业的从业人员,大部分甚至连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都没有,而所谓的大数据选股APP,算法也是胡编乱造的。

  说白了,那些被高收益吸引的客户,在涉案公司眼里,就是纯粹的“韭菜”,公司员工对运营模式的问题也是心知肚明。比如为了消除风险,公司还有专门的风控部门,对承诺收益的相关聊天记录进行处理,以免留下证据。

  但即便“去痕”处理再到位,虚假宣传、骗取高额服务费用的违法犯罪事实,依然无法掩盖——《证券法》明确规定,投资咨询机构从业人员要有相应的从业资格,且不得“利用传播媒介或者通过其他方式提供、传播虚假或者误导投资者的信息”。

  其实在网上,围绕涉案公司的相关控诉,可谓不胜枚举,可见受害面有多广。因此,东窗事发是迟早的事。不过值得追问的是,作为一家运营模式存在重大欺诈风险的公司,为何还能够顶着上市公司的身份,在网上存在大量投诉的前提下,持续行骗如此之久?可见,在重拳出击、对违法犯罪公司一锅端的同时,对证券行业的监管力度也应该有所加强。

  事实上,通过“荐股”的名义割韭菜,类似案例可谓屡见不鲜了。比如这几天,福建警方就打掉了一起“引诱受害者使用虚假荐股软件和平台投资”的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

  随着投资门槛的下降,越来越多缺少投资理财经验的“小白”,也冲进股票、基金领域投资,投资咨询行业的蛋糕也在逐渐做大。一些团队和机构为了获利,采取虚假宣传等方式骗取服务费,更有甚者,通过代理投资的方式,直接诈骗钱财,最后让投资者血本无归。

  在这样的背景下,证券行业理应得到更加严格的规范。一方面,要严格落实从业资格的相关管理规定,坚决清理那些无资质的从业者;另一方面,对虚假宣传等非法荐股方式,以及代理投资等违背《证券法》的行为,要加大监督惩处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打击。

  当然对投资者来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股市本来就是高风险投资。正如有网友提到,如果真能保证如此高的回报率,涉案公司也不会只是去做投资咨询,赚取服务费用了,亲自进场反而收益更多。所以要避免上当受骗,投资者也必须正确认识投资风险,不能为了贪图不切实际的收益回报,而轻信网络上的各类“神荐股”。(熊 志)

[责任编辑: 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