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经济数据彰显双循环发展突出成效

2021-03-01 10:58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2020年,我国GDP总量突破100万亿大关,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国家。制造业强劲修复,创新投入大幅增加。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继续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与此同时,我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降低外资进入经济各领域的准入门槛,为外资在华投资发展提供了稳定预期和良好环境。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撰文指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好于预期,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相关报道见03版)

  过去一年中,我国牢牢把握“六稳”“六保”重大发展目标,加大实体经济扶持力度,加快金融等重要领域的改革进程,构建双循环为主导的新发展格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我国迅速实现了对新冠疫情的有效控制,短时间内助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不仅充分保障了国内经济发展所需,还为世界各国输送所需商品物质,实现了经济V型反转。

  2020年,我国GDP总量突破100万亿大关,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GDP正增长的国家。制造业强劲修复,创新投入大幅增加。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442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40%,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继续位列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通过一年来以创新为本加大投入,我国实体经济不仅实现了生产总量增加,同时技术层次也持续提升,这将有利于我国经济继续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

  更要看到的是,2020年我国打造双循环全新发展体系已初见成效。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看,2020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8907亿元,增长2.9%,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89264亿元,增长1.0%。扩大投资有效拉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相关行业扩大生产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所引发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工艺创新,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新、更多、更好的物质消费品和服务。这也成为2020年我国后三季度经济迅速复苏的重要动力。

  与此同时,我国不断完善营商环境,降低外资进入经济各领域的准入门槛,为外资在华投资发展提供了稳定预期和良好环境。在受到个别国家贸易战等干扰的情况下,我国与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经贸联系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往来活跃,这不仅有助于我国经济进出口贸易产业的蓬勃发展,还能促进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高。

  我国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更加国际化、便利化、产业先进化程度更高的一流营商和投资环境,充分发挥庞大制造产业链的生产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有效投资,提升供给质量。在“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双向带动下,我国实现了经济基本面全方位向好。

  此外,我国还完成了多项重要改革攻坚任务,包括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等。各级各地政府因地制宜,出台各项政策,加快构建完整内需体系,拓展消费空间,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增强了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有效解决民众“能消费”“敢消费”问题。这对于我国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消费市场加速恢复有着重要意义,也为内循环体系运转提供了增长动能。

  展望2021,我国还要进一步打通生产、分配、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国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全新构建做出更多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