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神医纷纷“违背祖宗决定”为哪般?

2021-02-28 10:49来源: 澎湃新闻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樊成

  “经过一个月的考虑,我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把祖传的秘方无偿捐献出去……”最近,一条集合了多名“神医”语录的视频在网络热传。

  如果单个视频看,“神医”们一个个仙风道骨、德高望重。但剪辑在一起,滑稽效果就拉满了:他们不约而同地“思想斗争了一个月”,然后作出的决定都“违背祖宗”。难怪被网友戏称“神医宇宙”。

  这当然不是巧合,背后是一个统一的脚本,一个惯用的套路。“神医”们的包装团队,已经懒到连台词都不换了。

  但他们可不是来搞笑的。卖药,才是狐狸尾巴。

  找来特型演员冒充医生、“倚老卖药”,不是新鲜事。骗子们不仅是“缺德艺人”,且已涉嫌违法。

  2016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药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发布,严禁医疗养生类节目以介绍医疗、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直接或间接发布广告、推销商品和服务。2017年,针对电视上泛滥的“神医广告”现象,相关部门开展了整治活动,公布了13个被查处的典型案例。随后,“神医”和“神医广告”,基本在电视上消停。

  但“神医”们就此收手了吗?并没有。在上述典型案例中被晒的“神医”,大都出现在了此次引发热议的“神医宇宙”视频中,就是证据:他们并没有消失,而是从电视转战了网络。

  检索相关新闻,不难发现,类似的“神医诈骗”,依然在上演。去年9月,重庆警方捣毁一“老中医”网络诈骗团伙,77人涉案,受害者多达13000余人,涉案金额3000多万元。

  无论是涉案金额,还是波及的受害者,网络时代的“神医”诈骗都不比电视时代少,且因为互联网的传播优势,危害性更大。电视广告好歹还有名义上的把关,网络对“神医”们的出没则更便利。面对“神医宇宙”,该怎么办?

  依法打击、提高违法成本,或许是有效的当头棒喝。我检索刘洪斌、李炽明、高振宗、王志金等“四大神医”,没有发现他们在相关电视广告被叫停后,个人具体受到了怎样的处罚。

  被戏称为“四大神医”之一的李炽明,在查处名单公布前接受媒体采访,还信誓旦旦地表示问心无愧,“拍摄广告时每一个文稿我都认真审阅过”“他们是把我当做演员看待了”——你看,演得久了,自己都入戏了。

  在法律和监管层面给予相适应的处置,是震慑当事人的必要之举。对典型案例的相关当事人处置结果进行应有的信息披露,具有警示全社会的现实意义。这些,应当成为整治“神医”的手段。

  夯实广告发布网站、平台的管理之责,向公众开展医疗常识普及教育,普及防骗技巧,开通举报渠道,也很重要。这是必须常抓不懈的基础工作。(樊成)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