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来眼去”也要“通报”?

2021-02-28 10:43来源: 解放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司马心

  这是年脚之下网上线下激起的一点不大不小的波澜,一所学校对学子们的“诸多不端”进行了“最严通报”。通报什么呢?比如少男少女“眉来眼去”。这个“眉来眼去”,立即引起了网友的质疑,“眉来眼去”怎么“定义”,又何以“定性”?“证据”何在,又是谁“举报”的?总之非议颇多——其实这个“硬核通报”,并不止于一个说不清的“眉来眼去”,还是“哈欠”“搓手”,以及“将羽绒服放腿上”等等林林总总。这个“通报”,引出了坊间网络一片议论,直到我们的教育,“究竟是什么目标”,以及“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这个对于莘莘学子的“最严通报”,据说涉及了学校的教育规律,也令人联想起学校之外的另一类“硬核通报”——比如说,“一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因为早上上午连轴转,累极了,便于午休时分,在空旷无人的办事大厅内打了几下羽毛球,于是就被“一体周知”。“羽毛球事件”也引出议论纷纭,大多认为是“过头”了。又比如某位公务员,常年患低血糖,所以坚持上岗之时,在办公室备了一点应急的零食和一盒牛奶。“零食事件”又被“以儆效尤”了,因为网上有点争议,“通报”又引出质疑,认为不免少了一点“人情味”。

  读者诸君,应该还记得前几年那个著名的“娃娃鱼事件”吧——十来位“警察蜀黍”,执行完艰苦的任务,终于可以歇一下了,队长掏腰包买单,坐下来一同吃了一顿家养的娃娃鱼,于是竟被通报加处分。“娃娃鱼通报”引出的不仅是家养的娃娃鱼能不能吃一下,更激起了关于我们的问责也好、通报也好,应不应该更有一点“人性”“人情味”的争端——总不能说警察只能吃盒饭吧?

  世间的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我们不仅坚持“两点论”,而且是“重点论”者。重点论,一是看主流,看基本面,看矛盾的主要方面;二是把握事情走到极端走向反面的走向、趋势,尤其是注意被一个倾向掩盖着的另一个倾向。拿诸多的“通报”来说,这本是一个纠风问责的好东西,多数地方很好地使用了这个“锐利武器”,从个别事件中发现共同规律,从个性到共性,对于那些不正常的“个案特例”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警醒和震慑了那些“起于萍末”的不正之风。但也有值得注意的“倾向”,一是力度不足,该通报众所警觉的,仅仅关起门来“个别处理”;二是“过犹不及”,少数层面出现了一刀切、一锅端,背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实事求是,甚至背离了起码的人性、“人情味”,最终脱离了干部和群众的大多数——这两个“倾向”,当然不止是一个“通报”,在某些地方的问责纠风中,似乎不同程度地存在,应当引起注意。

  还有这样的“通报”,或许更为离谱——某地曾通报了一起某机关购买招待烟的事例,却并不是批评他的“公款”及“招待”,而是通报他不买本地产烟,不扶持地方企业,对本地经济“没有感情”。这样的“通报”,曾被斥为“下错的红头文件”,这样的“红头文件”,现在不知道是否还在下呵!(司马心)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