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逼婚”

2021-02-27 10:34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建红 法学博士

  每年春节期间,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都会讨论一下有关婚姻家庭的话题,只不过每次讨论的侧重点有所不同而已。近年来,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男女青年,因受不了过年回家被父母“逼婚”,也为堵住七大姑八大姨的悠悠之口,所以“租”男友或女友回家过年的新闻比比皆是,其中还有一些因“租赁合同”订得粗糙闹得不欢而散的,还有闹到法庭上解决的。在网络时代,人们的行为很容易产生模仿效应,租个男友或女友回家过年的始作俑者已无法查证,仿效者倒是后继有人,看来男女青年们的婚姻大事早已不再是个人的私事,大有发展成社会问题的趋势。

  刚刚过去的这个新年的热门话题,其中依然有青年们的婚事。只不过今年的关注点,转移到了农村大龄男青年的身上。春节期间,一则“农村大龄男青年结婚难:车、房、彩礼飙涨到上百万”的报道引发热议。报道说,记者在山西、河南、湖南等地走访时发现,不少农村大龄男青年面对亲朋“灵魂三问”时显得更加“尴尬”。因为在一些农村地区,娶妻必备的车、房、彩礼等新“三大件”的花费,已经飙涨到了上百万元,结婚已成为部分家庭的沉重负担。

  近年来,新人在县城买房有成为“标配”的趋势,而在河南,除了彩礼问题之外,还因为男女比例失衡,使一些适婚男青年“娶不上”媳妇,男孩儿们相亲得排队,而女孩儿们相亲则可以挑。针对这一现象,山西省智库发展协会副秘书长吴修明的观点比较新奇,他认为城市的“剩女”多,农村的“剩男”多,要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大力发展农村产业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人口双向流动,让城市女青年不把农村视为畏途。在此过程中,地方政府也可采取适当措施,尽可能解决一些性别“结构”难题,如将农村“剩男”进行技能培训,“输出”到女性集中的行业和地区,也可以牵头组织跨区域的“鹊桥相会”。专家献计献策的初衷和热情固然值得肯定,但这种貌似“乱点鸳鸯谱”的做法,却颇让人不适,即便是那些农村大龄男青年也未必领情,因为把婚姻家庭的“细事”,上升到乡村振兴产业结构调整等的高度,实在是有些不伦不类。

  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婚姻成立的条件大有不同。有人认为男女双方只要有爱情就可以了,所以生活中不乏一见钟情的范例。城市高知女青年会义无反顾地嫁给与自己性情观念生活方式相差甚远的乡村纯朴帅男吗?在最初的激情过后,曾经浪漫美好的爱情,有可能会败给岁月中因油盐酱醋锅碗瓢勺鸡毛蒜皮而引发的争吵。这样的婚倒是结了,却难觅幸福二字。

  说到彩礼,许多分析都显得煞有介事。有人认为,正是因为高得离谱的彩礼,才造成了农村青年的结婚难、娶不起。这种说法,把女青年们描绘成了拜金女,似乎她们要嫁给的是钱,而不是为了过日子。这种现象是有,但却有以偏概全之嫌。在农村,虽然也有自由恋爱的情形,但还有很多青年男女是靠相亲走到一起的。在女方对男方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家境殷实之人自然是首选。

  女孩子不愿意找呆在农村的男青年,可能还有其他原因,诸如子女的入托入学,生病后的就医等等,这些问题都很现实。因为现如今的自然村落里,人口少了,几个村子合并后才设一所小学,孩子上学要到几里以外的邻村,无形中增加了不安全因素;而小诊所设置的不足和医疗条件的有限,也无法满足人们就医的需求。在电商几乎全覆盖的时代,甚至能不能收快递,都会影响女孩子们的选择。综合这些情况,在城镇安家自然更有吸引力。

  城市“剩女”与农村“剩男”的“对接”,也绝非那么简单。在城市的“剩女”中,有一部分本身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她们比男孩子“能考试”“会考试”,一些工作领域中女生数量较多,成为“剩女”的概率也相对较高。而有些女孩子之所以“剩下”,不是她找不到结婚对象,而是她们觉得没有必要为适应他人而委屈自己。至于其他想过婚姻生活的女孩子,即便结婚,也愿意找与自己“匹配”的对象,而一些农村的“剩男”,哪怕如专家建议的那样经过了技术培训,恐怕也难以在其他方面与城市“剩女”相匹配。

  说白了,婚姻本身是个自然选择的过程。除了当事人之外,其他任何人的意见建议,都仅仅是个参考,这也是为什么父母相中的“人家”,子女生活却不一定幸福的原因。所以,对于农村大龄男青年的婚姻问题,记者可以去写报道,专家们可以发表言论,但不要闭门造车地出谋划策,更不要借助公权力采取什么措施,实施另类的“逼婚”。毕竟婚姻家庭是很私人的领域,自古以来都是如此。(马建红)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