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健康】搞清楚这些问题再怀孕!有备而来的宝宝更健康~

2021-02-15 16:59来源: 湖北发布

  新的一年,很多家庭都期盼迎来一个健康可爱的牛宝宝~但下面这些问题,您了解吗?

  避免出生缺陷,孕前要做哪些检查?孕期怎么吃,才能保证母婴健康?新生儿阶段,如何实现科学喂养?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超声科、儿保科三大专家为您送上干货满满的好“孕”攻略~

  01

  好孕攻略一:孕前检查

【健康】搞清楚这些问题再怀孕!有备而来的宝宝更健康~

  ▇赵胜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超声诊断科主任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擅长:诊断复杂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异常双胎妊娠及其它复杂胎儿畸形。

  孕前检查 下面六项必做

  01 血尿常规、血型、肝肾功能的检查

  检查意义:血常规可判断女性是否贫血,也可通过血型判断新生儿是否有溶血可能。怀孕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也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尿常规有助于肾脏疾病的早期诊断。

  02 乙肝、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病毒的检查

  检查意义:乙肝、梅毒等都会通过母婴传播,积极排查是阻断这类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式。

  03 妇科检查,如TCT、HPV等

  检查意义:白带常规(TCT)能筛查出滴虫、霉菌、支原体感染和其他阴道炎症等妇科疾病,如结果呈阳性须治疗后再考虑怀孕。宫颈癌筛查(HPV)可看出宫颈是否健康,减少流产、早产等风险。

  04 心电图和B超检查

  检查意义:心电图有助于医生对准妈妈心功能进行判断。B超检查可以详细了解子宫卵巢发育有无异常。

  05 甲状腺激素与性激素六项检查

  检查意义:甲状腺功能对孕期胎儿的发育有很大的影响。甲亢易致死胎、早产、流产等。严重甲减的成年女性可伴有性欲减退,不排卵的症状。性激素水平可了解女性内分泌功能及其对怀孕的影响。

  06 "TORCH"检查

  检查意义:T指弓形虫,R指风疹病毒,C指巨细胞病毒,H指单纯疱疹病毒,O主要为梅毒螺旋体病毒。有以下高危因素的人必做:家中养有猫、狗、鸽子等宠物,或近期与动物有过亲密接触;常去菜市场,频繁接触飞禽、鸡鸭等。

  男性孕前检查主要侧重于传染病和生殖系统方面。传染病方面需筛查的项目包括:乙肝、甲丙丁戊肝,艾滋梅毒,TORCH四项等。生殖系统方面,主要检查精子质量、睾丸及精索静脉的超声检查等。

  专家建议:男女双方最好在孕前6个月做全面的检查,如查出问题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治疗。

  02

  好孕攻略二:孕期营养

【健康】搞清楚这些问题再怀孕!有备而来的宝宝更健康~

  ▇孙国强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擅长:胎儿生长发育、产前诊断、妊娠期危重急症处理等。

  怀孕期间,营养的补充是重中之重。吃的太多,可能形成巨大儿导致难产;吃的太少,可致胎儿生长迟缓、发育不良。

  孕前标准体重(kg)=身高(cm)-105

  孕期体重增长控制在12~16kg范围内较合理

  孕期每日饮食遵循“12345”总原则

  1杯牛奶500ml

  2勺油果(坚果和食用油)20-25ml

  3两肉蛋150g

  4两水果200g(≈一个苹果)

  5两主食加500g蔬菜

  孕期需补充的重要营养素

【健康】搞清楚这些问题再怀孕!有备而来的宝宝更健康~

  叶酸在孕早期备孕阶段就应该补充,它是预防胎儿神经管缺陷的重要物质,补充叶酸还可预防因叶酸缺乏引起的贫血。

【健康】搞清楚这些问题再怀孕!有备而来的宝宝更健康~

  孕中期胎儿各器官逐渐成型,20周左右胎儿骨骼开始发育,需要大量蛋白质和钙。孕妇补钙一般从孕20周开始。

【健康】搞清楚这些问题再怀孕!有备而来的宝宝更健康~

  孕中晚期胎儿的造血红细胞开始造血,此时需要补铁。

  问题:怀孕后能运动吗?

  回答:孕妈妈适度合理运动既能保证自身健康又利于胎儿健康。①有助于自然分娩。运动可以改善母体内的血液循环,增加肌肉组织的营养,使肌肉储备较大的力量,有力的腹肌、腰背肌和骨盆肌让分娩更轻松;②预防母体缺钙;③能够改善睡眠、缓解紧张情绪、减轻下肢水肿、静脉曲张、便秘等症状,还能缓解孕期疲劳;④有助于增进食欲。

  推荐运动:孕早期——散步;孕中期——孕妇瑜珈;孕晚期——爬楼梯。

  03

  好孕攻略三:喂养指南


  ▇汪鸿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

  儿童保健科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擅长:儿童保健、儿童生长发育障碍与营养性疾病、儿童心理行为疾病与心理咨询。

  问题1:坚持给孩子喂母乳,可孩子只吃不长是为什么?

  回答:首先排除有无代谢疾病等因素;第二排除有无梗阻等外科问题;第三考虑母乳营养是否达标。

  问题2:穿多了怕孩子热,穿少了又怕感冒,到底该怎么穿?

  回答:孩子穿衣原则以大人为标准,可以比大人少穿半件到一件。

  由于婴幼儿头部散热多,心脏力量弱,达到手脚端的血流较少,因此护理婴幼儿需要注意——①头部保温。室内戴薄帽子,室外戴厚帽子;②允许婴儿手脚偏凉。只要颈部温热,就可说明室温及穿盖的合适。如果为了保持婴儿正常体温,戴帽子要比穿袜子重要。

  对新生儿来说,体温不超过37.3度都是正常。颈部、腋下等靠近躯干的部位比较能客观反映体温。

  问题3:小宝宝作息日夜颠倒怎么办?

  回答:①白天多给孩子刺激,做被动运动;②晚上睡觉勿让孩子在大人怀中睡着,培养独立入睡习惯。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