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黄河大铁牛: 进小学课本,到底有多“牛”

2021-02-15 14:55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在蒲津渡遗址博物馆,4尊铁牛排成两排,面向黄河,怒目圆睁,侧耳聆听,前腿蹬,后腿蹲,好像在进行拔河比赛……千年时光流转,铁牛几经沉浮,每次“面世”都备受瞩目。宋朝怀丙和尚捞铁牛的故事,因写进小学课文而家喻户晓。

黄河大铁牛: 进小学课本,到底有多“牛”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牛是镇水神兽。这几尊铁牛“生”来就被寄予守护黄河安澜的美好愿望。

  山西省永济市蒲州故城西门外不远便是蒲津渡遗址。唐开元十二年,唐玄宗倾全国之力,派人铸造铁牛为地锚,修建坚固的浮桥,改“竹缆连舟”为“铁索连舟”。

  一时间能工巧匠汇聚于此,热火朝天地铸造以铁牛为代表的铁器群。他们以黄蜡雕塑造型,将澄泥涂于蜡模外,用火烘烤,待泥模烘干后蜡液排出,再堵住排出口,灌入洪流般火热铁水,当铁水凝固后打碎泥范,铁牛顺利成型。

  专家测算,这4尊铁牛每尊重达45吨至75吨不等。“这是一项国家工程,无论铸造技术还是雕塑艺术,都代表了当时最高水平。”曾负责铁牛考古发掘工作的考古专家刘永生说。

  仔细观察,大铁牛头戴漂亮头饰,骨骼粗壮,肌肉丰满,牛角形似犀牛角,长尾甩在背上,牛气袭人,铁骨铮铮。4尊铁牛相似中有不同,写实里蕴含夸张成分。

  在每尊铁牛底板下方,有和牛身相连的6根长铁柱。它们向前倾斜,牢牢扎入地下,使地面上的铁牛可以承受来自浮桥的水平拉力。

  专家们考证,在对蒲津浮桥不断维护下,黄河两岸8尊铁牛连续“工作”了约500年,直到蒲津浮桥被金元战火毁掉,它们才卸下肩头重担。

  随着黄河逐渐向西改道,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铁牛也渐渐没入泥沙。

  永济市博物馆原馆长樊旺林坚信铁牛的存在。他深入黄河滩涂探查、到民间走访,1988年开始正式寻找铁牛。一年多后,黄河东岸的4尊铁牛,连同铁人、铁山、铁柱等面世。由于临近黄河,空气潮湿,地下渗水不断,出土后的铁器腐蚀严重,锈迹斑斑。黄河西岸的4尊铁牛仍埋在泥沙里,没有被发掘。

  黄河大铁牛的发现引起各级政府的重视。经过两次考古发掘,人们将铁器群在发掘原址上提升了12.2米进行保护展示。

  “考古发掘印证了宋代怀丙和尚捞铁牛,重建蒲津桥的真实性。”刘永生说。

  如今,卸下重担的铁牛们依然膘肥体壮,一幅“沧桑未改牛脾气,进退还凭铁骨头”的气势。中国桥梁专家唐寰澄认为,唐开元铁牛是有实际功能的艺术珍品,是世界桥梁史上唯我独尊的永世无价之宝。

  文/王学涛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