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重磅!在这片海域,用上咱自己的海洋气象传真图

2021-02-03 07:57来源: 中国气象

     “内容更加符合我国沿海水域特点。”“频点更多、频度更高、信息更准确。”在我国首套无线电气象传真系统播发一周年之际,小编从上海通信中心了解到,多家航运公司对该系统表示认可。目前,海洋气象传真图已实现全面覆盖我国沿海及近海海域,部分覆盖国际海事责任区。

  什么是海洋气象传真图?建设独立自主的无线电气象传真系统有何必要性?未来它还将如何发展?

  小编带你走进大海上、穿梭在无线电波里那些能救命的图像——

  什么是海洋气象传真图

  海洋气象传真图通常是指把各类气象、水文信息转换为无线电传真信号,并通过大功率海岸电台发布的天气和海洋信息图像资料,例如——

重磅!在这片海域,用上咱自己的海洋气象传真图

  2月1日北京时间5时,中国区域卫星云图

  Tips:

  海上船舶航行安全与海洋气象、水文环境密切相关。目前,船舶获取海上气象、水文信息主要有三种途径,其中通过海事卫星和沿海NAVTEX广播电台发布的多为文字产品。相比之下,传真图像资料信息丰富,具有预报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等特点,利于船舶直观了解海洋环境及其变化,无论对水上安全通航保障,还是对灾后应急搜救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要开展相关业务

  职责

  履行相关国际义务的职责所在

  我国作为海洋大国、航运大国,作为国际海事组织(IMO)的A类理事国,责无旁贷。

  国际海事组织(IMO)的《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SOLAS)》第V章“航行安全”第5条规定:

  各缔约国政府承担义务在执行下列气象安排方面进行合作:

  1. 使用陆地和空间无线电通信服务机构的相应岸基设备以文字,并尽实际可能以图像格式发出信息,警告船舶注意强风、风暴和热带气旋。

  2. 每日至少2次通过相应的陆地和空间无线电通信服务,发出适用于航运的气象信息,其中包括天气、波浪和冰的数据、分析、警报和预报。

  ......

  我国作为海洋气象服务区域专业气象中心,承担更多国际海洋气象服务任务是必然要求。

  自1995年起,我国开始承担第11区(印度洋海事卫星覆盖区域)远海海事气象信息发布职责。

  2017年10月,海洋学和海洋气象学联合技术委员会(JCOMM)第5次届会提出,将所有海上天气区信息发布国提升为海洋气象服务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并提交WMO批准。

  2018年6月,WMO第70届执委会正式通过该提案,标志着我国正式成为海洋气象服务区域专业气象中心。同时,国家气象中心也成为海上天气区协调员单位,履行协调员职责。

重磅!在这片海域,用上咱自己的海洋气象传真图

  目前,除发布公海海域海洋气象/水文预报预警、在全球海洋遇险安全系统框架下组织区域内海洋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职责外,海洋气象服务区域专业气象中心目前还承担着海上天气区协调员职责。具体职责中,既包含在天气区内联络、协调、维护气象信息预报预警发布,又包含在通信、港务等机构间协调以及推动制定国际标准等职责。

  需求

  建设海洋强国、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求

  我国曾于1974年开始运行气象传真广播业务,但随着系统升级,该项业务于2002年停止。在特定水域,气象信息宣誓着国家主权,且我国沿海及西北太平洋地区的海上航船对气象传真图需求巨大。

重磅!在这片海域,用上咱自己的海洋气象传真图

  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

  独立自主播发海上无线电气象传真产品,为我国周边海域航行船舶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和可靠安全保障是航保部门服从国家战略、推进行业建设、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求。

  建设成效如何

  2014.9

  2014年9月,海上无线电气象传真系统项目建设重启。首套系统由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海洋气象台联合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共同开发。

  2017.6

  海洋气象传真图试运行播发,在我国沿海南北主要航线,北起曹妃甸南至台湾海峡等区域,进行了22批次近30艘船舶的实船测试,信号接收效果及图片质量良好。

重磅!在这片海域,用上咱自己的海洋气象传真图

  实船测试接收效果反馈

  2018.9.1

  中国气象局发文同意上海市气象局的海洋气象传真图正式业务化运行。

  2020.1.1

  海洋气象传真图产品对外正式广播发布。同年6月,上海海上传真广播服务列入世界气象组织相关文件。

  首套系统全部产品数据源均为国内自主可控的数据,并根据航海需求丰富了播发内容,除制作常规的地面、高空天气图等外,还增加了中国近海海区天气精细化分区72小时预报图等,服务信号覆盖距离超过2000海里(3704千米)。

  上海海岸电台海洋气象传真工程设计标准可靠覆盖半径约1000海里(约1852千米)

  关于未来,他们这样说

  2020年,上海通信中心共播发各类海洋气象传真图5980幅。交通运输部南海、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正积极筹备气象传真播发业务系统建设,广州海岸电台已试播发。


  “未来,气象部门将继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海洋气象传真图产品体系,完善常态化用户反馈机制。”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 赵伟

  未来,海洋气象传真图必然要向着基于全球观测分析和全球预报服务、覆盖全球海区的产品迈进,气象部门要做的,就是立足自身,对标国际,优化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上海海洋中心气象台台长 陈智强

  “下一步我们要跟气象部门深化合作,创新服务手段,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多样、精细化的服务,完善无线电气象传真信号监测网。”

  ——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上海通信中心副主任 钱志勇

  “未来,有必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谋划海上无线电气象传真图播发业务建设,统筹考虑、规范全国范围内的播发业务,提早进行气象信息由图像化向数字化转化建设,积极做好我国气象传真图产品的推广应用和使用方法培训。”

  ——大连海事大学航海气象教研室主任 王辉

  文章作者:叶奕宏

  图片来源: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大连海事大学提供,网络

[责任编辑: 产婉玲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