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2021年十大商业风向标发布

2021-01-25 08:43来源: 国际商报

  本报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各行各业原来的发展轨迹,作为消费前沿的商贸流通业及各类商业服务业首当其冲。同时,全球国际贸易以及社会经济各方面都受到巨大影响,国际关系也更加复杂多变,国内整个消费市场的发展走向、市场格局、业态模式、消费认知、消费习惯等都因为疫情发生了重大改变。”日前,在《2021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报告发布会上,利丰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张家敏说道。

  《2021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报告》由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携手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共同编写。这一连续第18年出版、汇集了来自160多位国内顶级专家意见的报告指出,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以及“十四五”的开局将进一步推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内循环”的发展,在疫情和地缘政治等不确定外部因素中,依靠国内市场为经济保驾护航。

  报告作者之一、冯氏集团利丰研究中心副总裁钱慧敏表示,国内外多重经济挑战,以及新冠疫情暴发,均严重影响了中国商业领域的正常运作。“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国内企业的快速适应能力。通过加快自身数字化进程(例如为留在家中的消费者提供在线直播购物服务)、应用新技术优化供应链和商业模式等措施来快速适应疫情新常态。此外,云计算、大数据、AI、VR等技术将继续巩固中国在全球数字商业领域的领先地位。”

  报告显示,2021年商业发展风向标涵盖: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流通产业基础性和先导性地位与作用增强;2021年消费品市场将快速增长,助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应对模式挑战,融入国内大市场未来可期;农产品流通助力乡村振兴优势凸显,批发市场升级转型加速;餐饮市场止跌回暖,绿色消费、厉行节约成行业共识;生活服务业需求强劲、潜力巨大,业态融合、数字化、平台化将成新趋势;RCEP助力全球经济复苏,跨境电商迎来新机遇;商业创新进入“深水区”,数字化商业生态加速形成;科技进步助推流通业高质量发展,智慧商业未来空间巨大;夜经济迈入“2.0”时代,小店经济蕴含大潜能。

  “鉴于国内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日益增强,国内消费亦不断向更成熟、更高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升级,企业将从中探索出新的增长机遇。”钱慧敏建议,中国投资和营运的企业须与时俱进、持续创新,拥抱社交电商,部署移动电商,通过技术优化供应链并提高营运效率,以及密切留意最新的政策和法规动向。 (李子晨)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