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中国新冠疫苗接种量超1500万人次

2021-01-21 09:49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20日表示,截至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量已经超过了1500万人次。

  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第一个问题是中国政府在春节之前有计划对多少中国公民进行疫苗接种?如果有这样的计划的话,你们是希望能够怎样落实这样的计划?另外也是关于疫苗接种,就是你们有没有任何的计划将儿童和青少年纳入到疫苗接种的范围当中?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近期出现的河北和东北地区的疫情,您这边是怎样评估的,到春节之前疫情有望实现拐点吗?

  王斌回应称,目前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有序的推进,整体工作来说是非常顺利的,按照城乡分开、口岸优先、区分轻重缓急稳妥有序的原则来逐步推进。这个原则的确定是根据我们国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整体疫情防控策略来决定的,所以当前的工作重点,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是从边境口岸、从事国际国内交通运输的一些重点人群,还有就是保证社会基本运转的一些从业人员以及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这样一些人群作为重点人群给予优先接种。整体工作平稳有序,截止到目前,接种量已经超过了1500万人次。

  “春节之前,我想我们还是按照现在目前的这样一个策略和我们的工作计划正常的推进相关的工作。”王斌表示,这段时间,我们为了保证接种工作的顺利推进,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首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了专家组到各个地方去进行工作的指导,帮助地方来制定接种计划。

  第二方面是根据各个地方不同的重点人群的数量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当地的医疗卫生资源的配置的情况和当地的人员的数量、队伍的大小等来合理的确定接种点,培训专业人员。

  第三方面是发挥信息化的作用,接种了疫苗之后,所有接种者的信息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有所记录,因为每个人要接种两剂次,所以连续性的记录是规范化接种的一个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第四方面是要在接种的过程中按照在接种之前培训的一系列的工作的要求来进行规范化的接种,包括日常所要求的“三查七对一验证”等等这样一些要求,在每一个接种点上对每一位受种者进行规范化的接种,同时还要保证医疗服务的质量,在这个过程中做好很多的异常反应工作的应对的准备,确保每一个接种人员的安全。

  “按照以上这样一些防控措施和我们的具体工作安排,我想我们在春节期间和春节前后接种工作还会顺利、平稳进行。随着接种工作的不断推进,也会根据工作的需要和接种计划,把接种人群逐渐扩大到包括我们的儿童、我们的老年人这样一些一般人群中去,能够让我们的预防接种发挥更大的实际效果,为疫情防控工作更有助力。”王斌说。

  针对第二个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称,在河北和东北的疫情发生之后,两个地方都采取了非常坚决有力的措施去控制疫情,核心的防控措施包括检测、诊断,及时发现感染者和病人,把他们能够及时隔离,同时加强密切接触者的发现、追踪、管理,这是第二轮的核心措施。第三个就是对重点的社区采取严格的管控。这些措施在过去一年的疫情防控过程中都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随着这些核心措施的落实,相信疫情会得到非常有效遏制。

  冯子健表示,从目前每天新报告的疫情数字来看,河北疫情增长受到了明显的遏制,东北特别是黑龙江地区的疫情,防控措施也在落实中,我相信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黑龙江省的疫情也会尽快得到有效的控制。

[责任编辑: 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