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首发!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开行

2021-01-13 07:34来源: 遂宁发布

  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首发仪式举行

  李刚宣布发车 邵革军致辞 邓正权主持 唐勇出席

  1月12日,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首发仪式在遂宁高新区西部铁路物流园举行。副省长李刚出席并宣布发车。市委书记邵革军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主持。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勇出席。

首发!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开行

  刘昌松/摄影

  上午11时45分,李刚宣布: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发车。伴随着一声清脆而悠长的汽笛声,满载机械配件、工业制成品等货物的遂宁“陆海新通道”首发班列缓缓启动,将经重庆驶抵广西钦州港。

  仪式上,邵革军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近年来,遂宁紧紧抓住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机遇,坚持把提质发展现代物流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与珠海港、湛江港、钦州港等地及成都、重庆等枢纽间的合作,积极优化物流发展软环境,大力支持重大物流项目建设和重点物流企业发展,培育壮大物流企业360余家,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行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辟直达钦州港的货运出海新通道,必将充分发挥遂宁作为联动成渝重要门户枢纽的独特优势,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陆海新通道建设;必将带动遂宁及周边地区加快构建联动全国、沟通世界的立体式、全景式大物流格局,成为内陆地区扩大开放和对外合作的一张新名片。遂宁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以高标准、可持续、市场化为基本遵循,充分激发“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创造力和竞争力,推动班列开行常态长效;将充分发挥班列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国际国内经济合作,加强信息、资金、技术的互通互联,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迈向更高层次;将以班列开通为契机,加快推进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着力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现代流通体系,更好发挥遂宁在陆海新通道的南向运输枢纽作用,为遂宁及周边地区企业走出去、抢占市场提供优质服务,推动物流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添势。

首发!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开行

  刘昌松/摄影

  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对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首发仪式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遂宁以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打造成渝服务西部陆海通道的现代物流枢纽和物流集散中心,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着力遂宁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深入推动遂渝两地现代物流协同发展,建议充分发挥成渝、遂渝的区位优势,持续深化遂渝两地物流合作,推动物流发展框架合作协议走深走实;建议加强遂宁陆海新通道平台建设,强化提升对周边地区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打造区域性的物流集散中心;建议以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契机,优化调整国内国际物流通道,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产业走廊,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质量。

  活动现场,副市长雷刚与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副主任胡红兵分别代表双方签署物流发展框架合作协议,遂宁高新区管委会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管委会签署了物流园区框架合作协议,相关物流企业签署了班列运营和战略合作协议。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凯、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渝培、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翟刚、省国资委副主任沈汝源、省水利厅机关党委书记赵斌、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继朋、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张洪、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主任吴舸;遂宁市领导杜海洋、赵京东,市政府秘书长蒋喻新,以及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管委会、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等,以及国铁成都局、成都青白江区国际铁路港管委会、重庆沙坪坝区、潼南区、铜梁区物流行业主管部门代表参加发车仪式。

  了解多一点

  1月12日上午11时45分,伴随着一声清脆而悠长的汽笛声,满载机械配件、工业制成品等货物的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首发班列从遂宁高新区西部铁路物流园缓缓启动,将经重庆驶抵广西钦州港。

  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的正式开行,标志着遂宁对外开放向更高层级迈出新步伐,必将为遂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新动力。接下来,该班列将实现常态化开行,初期计划每月开行两班,逐步增开至每周一班。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遂宁造”搭上陆海新通道快车“走出去”。

首发!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开行

  刘昌松/摄影

  遂宁陆海新通道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透露,依托遂宁的区位优势,货物通过公铁海多式联运,经重庆至北部湾只需72小时即可出海,连通东南亚乃至全球,可降低物流成本30%以上。

  “目前,我们打通了向南的出海通道。下一步,我们将通过‘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开行,逐步把遂宁向东、向北、向西的通道全部拓展出来,让‘遂宁造’产品通过优质、便捷、高效的物流通道,通向国际、国内,为中国经济‘双循环’作出应有的贡献。”李杰告诉记者。

首发!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开行

  刘昌松/摄影

  记者了解到,开行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是开辟遂宁直达北部湾的货运出海的新通道,是充分发挥遂宁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作用,是全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现陆海新通道班列与中欧班列互通互联、形成物流通道集聚效应的有力支撑。未来,遂宁还将以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全力打造联动成渝的现代物流枢纽,把遂宁建成立足成渝、服务西部、陆海通达的物流集散中心。

  “不仅要出口,也要打开进口通道。”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开行也将为本地企业对外购买运输原材料提供新通道。

首发!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开行

  刘昌松/摄影

  “我们除了在本地购买菜籽原料外,也会对外购买菜籽原料。我们将把这种物流优势转换成贸易优势,把贸易优势转换成经营优势。”遂宁市中豪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吕长华告诉记者,通过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的开行,企业对外购买的菜籽原料可以通过广西防城港、钦州港途经重庆直达遂宁。

  “曾经转运需要15天时间,如今只需7天就能运达企业,不仅打通了贸易壁垒和向南出海的物流通道,还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吕长华说,今年3月,企业的首批粮油产品将通过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发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

  来源:全媒体记者 杨小东 梁惠/文 刘昌松/图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