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谋效益 强对策 从容高效完成大修 ——探访青海首座750千伏变电站断路器大修现场

2020-10-21 15:32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青海频道

  10月17日,在地处青海省最东部的750千伏官亭变电站,国网青海检修公司检修人员完成最后的验收工作,设备按期顺利恢复供电,至此,历时8天的官亭变电站断路器大修工作顺利结束。

  750千伏官亭变电站是我国750千伏输变电示范工程的起点站,也是青海省首座750千伏变电站,是青海清洁水电送出的“东大门”,承担着连接青甘两省电网和黄河上游多座大型阶梯水电站电力送出的重要任务,是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

  10月10日到17日,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对该变电站开展330千伏3330号开关大修工作,这是国庆节后青海主电网实施的第一个大型检修项目。9日,国庆节刚过,检修人员马坚便带着作业小组抵达站内,电源车、储气罐、气体回收装置、真空泵等检修机具设备及备品备件全部就位。

  以多花人力的代价换取安全经济的效益

  断路器是变电站的核心设备之一,相当于输电线路、母线等主电气设备的开关刀闸。一般情况下,拉开一个开关,就会有一条输电线路停电,但这次检修只停了这组断路器,任何一条线路都不停电,其他设备全部正常运行。官亭变为二分之三接线方式,即2条母线之间3个开关串联供2条线路,相当于1条线路用1.5个开关,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充分发挥这种接线方式的优势,确定了“只停开关、不停线路”的最优停电方案。

  现场检修人员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变电一次检修班班长马坚介绍说:“如果要追求检修效率,我们可以让这4组断路器分2次停电进行检修,每次同时检修2组,这样可以节省一半的人力和时间,但这种检修方式每次需要有1条线路停电,将造成一定的电网运行风险和电能外送压降,产生清洁电能损失,因此,我们选择对4组断路器依次停电检修,总共需要30多天时间。用我们人力的付出换取电网安全和极大的经济效益,我觉得非常划算。”

  此次大修的经济效益不仅限于此,在细节处也有具体的体现。以往,按照设备厂家的维修意见,对部分元器件要整体进行更换,而此次大修紧紧跟随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充分细化检修方案,对于零部件在检修时视实际工况做出状态评价,无更换必要则不更换。这是该公司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从细节入手,一分一毫降本,一点一滴增效,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

  以从容的姿态完成繁重的大修

  10月13日,检修第四天,一场秋雨“如约而至”。雨雪大风等特殊天气是检修工作的“天敌”,天气不好很多工作都没法进行。原计划这天的工作是检修断路器的心脏——灭弧室,这项工作对现场天气要求极高,雨天根本没法进行,但马坚却不慌不乱也不忧,因为这项工作他已提前一天顺利完成。

  “现场工作一环扣一环,要是遇上雨雪天气卡壳,后面的工作都没法开展,很可能导致设备不能按期恢复供电。”了解了近日天气情况后,马坚提前对检修进度和流程做了优化,合理调整工序,化被动为主动。最终,在8天的检修中,灭弧室检修、耐压试验、罐体喷漆等重要工作全部避开了阴雨天,一切流程从容有序。

  官亭变投运已有16年,站内老旧设备比例较高,因此,每一项大修工作的合理安排和检修工艺质量的保证都至关重要,对人员技能水平和整体把控能力都有着很高的要求。马坚犀利洞悉现场每一处细节,严控每一个环节的工艺流程,全力保证检修质量和进度。

  马坚说:“检修工期紧、工作安排密集,切不能因为追求速度而忽视了对质量的把控,每天我们都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来优化具体的工作流程和方法,保证既有质量又有速度。”

  师徒角色互换 促进队伍成长

  “班长,3台断路器需要抽真空,但我们只有两台真空泵,只能穿插交替用了,我排了一个顺序表,你看下这样安排合适不?”11日,在检修现场,一个略显稚嫩的小伙认真地向马坚请教道。

  马坚很快看完了安排方案,满意地笑笑说:“你是工作负责人,你来定。”

  在本次大修作业中,身为班长也是师傅的马坚是工作班成员,而担任总工作负责人的是他的徒弟、参加工作仅2年时间的马啟明。师徒互换角色,大胆地把重任交给新人,这是马坚在日常生产工作中着力培养新人、提高班组全员技能水平的一种积极手段。

  在上个月官亭变第一组断路器大修中,马啟明第一次担任工作负责人,马坚全程手把手教他该如何当好工作负责人。有了前一次的经验,这次马坚把整体工作放手交给了徒弟,自己则安安静静当一个低调的工作班成员,而暗地里他却在默默观察着每一处细节,把控着全局,在必要的时候旁敲侧击给他一定的提示点拨。

  检修机具不充足该怎么安排最省时省力,各专业之间该如何协调配合……8天时间里,诸如此类的难题多次出现,但全部被马啟明一一解决。

  马坚说:“小马踏实用心、认真好学,我刻意给他压担子,是为了他更快成长。这项任务有难度,但我相信他能拿下,最终结果也证明,他可以。下个月还有最后2组断路器大修,我会继续让他当工作负责人。”

  据了解,本站330千伏断路器大修周期为10年左右,全站共有330千伏断路器21组63相,今年秋检计划对其中4组12相进行大修,完成后将意味着本站330千伏断路器本周期内的大修工作全部完成,官亭变主电气设备整体运行工况将取得质的提升。(来源:国网青海检修公司)

  作者:谢莉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