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北京一零一中:院士与学子共话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2020-09-24 17:19来源: 海外网

  2020年,恰逢北京一零一中金鹏生命科学社团成立30周年,近日,一场主题为“凝智传承,逐梦未来”的社团校友交流会在北京一零一中举行,中国科学院欧阳自远等6位院士现场鼓劲,各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北京市、海淀区相关领导及海内外校友和本校师生共200余人出席并参加交流会。

北京一零一中:院士与学子共话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北京一零一中:院士与学子共话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陆云泉致辞)

  北京一零一中金鹏生命科学社团成立于1990年,是一个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基地,一批批科技爱好者,不断在科技领域崭露头角。30年来,该社团培养了千余名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指导学生进行生物、化学、电子、工程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百余个科学探究课题,研究课题在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明天小小科学家”、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国内外重要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累积荣获奖项200多个,13名学生获得了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数百名优秀毕业生考入哈佛、斯坦福、清华、北大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很多社团成员走上了专业科学研究的道路。

  作为北京金鹏生命科学社团负责人的马丽霞,是全国知名中小学科技教育专家,她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坚持课堂与课外实践相结合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国际国内顶尖院校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几十年来,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科技教师、北京市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北京市金鹏科技论坛优秀辅导教师、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优秀科技教师、北大先锋优秀辅导教师奖、中国专利年会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2013年获得Intel ISEF颁发的中国第一个“杰出优秀科学事业发展奖”,为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和创新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交流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是社团学生向院士专家们汇报他们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现场请各位专家点评支招。学生宋睿轩介绍了他的研究项目《利用太阳能、电能、势能转换的无电池太阳能路灯设计》,学生张芦明傲、郭胥睿和官博雅介绍他们的研究项目《蛋壳肥彩椒生长及品质的影响》,学生王伽珞介绍他的研究项目《水蛭唾液对家兔无痛针刺行为变化的初探》。其中,研究“水蛭项目”的王伽珞讲述的科研经历让现场听众印象深刻。他生病的奶奶在医院抽血时,被扎了八针才找到血管,疼痛难忍,于是他想要找到一种可以避免或减轻病人针刺时痛感的方法。联想到生物课老师讲过水蛭咬人时,起初人是感觉不到痛的,这给了他研究的灵感。通过分别在家兔针刺的部位涂抹进行对照试验,证明了自己的猜想:水蛭唾液的确可以使家兔在接受针刺时没有疼痛反应,解决了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一发现对于人们进一步探索水蛭唾液在人接受针刺过程中的临床应用有着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一个个精彩的科技创新项目,让大家耳目一新。在院士专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中,现场社团的“小科学家”们踊跃提问,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曹春晓、滕吉文、吴骊珠、北京大学教授昌增益等多位科学大咖欣然应答,与学生们热烈互动。

北京一零一中:院士与学子共话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中国科学院欧阳自远与学生交流)

  已步入社会工作的精英学子、往届社团成员兰泽华、闫钇岑、赵伟斯等校友现场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科技探索中的成功经验,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科技活动。吕孟卓、李竹轩、邓文婷、施一泓、赵天昊、傅正等身在海外的校友,则通过视频短片分享了自己在校的科研经历和对同学们的深情寄语。

  “北京一零一中为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未来鼎力培养创新人才,我非常敬佩。”欧阳自远对北京一零一中金鹏生命科学社团的发展和成就不吝赞美之词。他勉励同学们说,“你们是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实践者,你们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所以我真诚的希望你们能够基础坚实,树大根深,胸怀大志,报效祖国。”

  现场交流活动结束后,与会科学家和同学们一起到学校生态园科研基地进行了参观。

  北京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张晓虎在致辞中表示:“一零一中生命科学社团成绩骄人,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影响很深。今年5月,科协在北京一零一中成立了全国第一个英才培养中学分基地,把更多的科研和科普资源下沉到学校,进一步促进学校的科技教育以及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海淀区科协常务副主席车苇歆表示:“在马老师的带领下,一零一中生命科学社团成立三十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区科协也将与学校一道,为科技兴教做出积极的努力。”

  北京一零一中校长陆云泉表示:“未来,学校充分发挥生命科学社团品牌优势和特色,依托英才学院资源,培养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以更出色的科技创新教育和全面发展的办学成果回报社会。”(北京一零一中 供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