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医师节这天,我们回到了当初抗疫的最前线

2020-08-19 18:36来源: 健康报

  8月19日,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健康报联合央视新闻开启10小时直播《一起“医”路同行》,曾经在武汉一线参与抗疫报道的健康报记者曹政、刘志勇、张磊、徐秉楠以及年轻记者杨真宇,回访了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雷神山医院、金银潭医院和北京中医医院等,一起回忆惊心动魄的战疫岁月,并向中国医师致敬。

  重回武汉 又见“方舱”

  坐标:武汉洪山体育馆

  上午9:30,健康报记者张磊再次走进武汉洪山体育馆。这里作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目前已经结束“服役”150余天。“国家级全民健身中心”的功能定位正在回归,一些青少年夏令营的活动正在这里举办。

医师节这天,我们回到了当初抗疫的最前线

医师节这天,我们回到了当初抗疫的最前线

  “休舱当天,武汉艳阳高照,今天,武汉骄阳似火,再次回到曾经的方舱医院,有什么样的感受?”面对记者的提问,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万军思绪万千——“2月5号到3月10号的每一天都历历在目。为了武汉战疫胜利,不顾个人安危,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如今看到武汉街头车水马龙,生活常态得以恢复,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 这里曾经是防护设备分发地。”在体育馆,万军指着一间运动室回忆道,“这是抗疫期间我们每天必须光顾的地方,要做到医护人员零感染,必须要有出充分的物资储备。另外一间训练馆,当时是250张床位的C舱,收治了大量病人;这里是3月10号休舱时最后一位患者离开的通道……”方舱医院不仅在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更是中国医学救援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举措。

  万军说,通过这个节日感受对医者的肯定,也希望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更浓厚,大家携手努力最终实现健康中国的美好愿景。

  我见过最亮的星星,

  就是医护人员的眼睛

  坐标:雷神山医院

医师节这天,我们回到了当初抗疫的最前线

医师节这天,我们回到了当初抗疫的最前线

  上午10点,武汉雷神山医院第1000位新冠出院患者唐先生再次回到医院,与曾经在雷神山奋战过的医护人员相聚。“这里是我永远难忘的地方。”唐先生对着镜头,表达了对医务人员的敬意和感谢。“当初只能通过眼睛辨别我最敬佩的人。现在我想说,我见过最亮的星星,就是医护人员的眼睛。”

  在今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来自9省市286家医院的16支医疗队3202名医护人员,和当地医护人员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携手奋战两个多月,收治患者2011人,实现了“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健康报记者徐秉楠在现场采访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项辉。“现在回想起来,印象最深刻的是我收治的一位病人,转来ICU已经命悬一线,带着吸氧设备,他告诉我来的时候没想到能活着出院,但是这个病人经过治疗痊愈出院。那种胜利的喜悦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疫情期间发生的点点滴滴都鼓舞着我,当我再遇到困难的时候这种力量就会变的很强大。“

医师节这天,我们回到了当初抗疫的最前线

  ”医师节,守护患者的生命与健康是医生的天职,医生不畏危险冲在抗疫一线,经过万众一心 齐心协力,最终赢取了战疫的胜利!”项辉说。

  探寻更多“新冠”真相

  坐标:金银潭医院

医师节这天,我们回到了当初抗疫的最前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作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定点接收医院,曾累计收治2858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66.5%以上为危重症患者。目前武汉市本土病例早已清零,现在的金银潭医院怎么样了?健康报首席记者刘志勇采访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

  11:40,武汉金银潭医院门诊楼二楼的康复体检现场,依然有不少患者来接受康复体检项目。张定宇告诉记者,金银潭医院建立了30余人的新冠肺炎复诊医疗团队,每天约有50名康复患者到复诊门诊检查。现场正在进行的是6分钟步行实验,测试病人康复以后的心肺功能状态,希望通过这些检测方法了解康复病人心肺功能的整体储备情况。此外还有心理测评、化验检查、超声检查等。

  “通过这段时间的监测,病人愈后恢复情况比我们预想的好,这些数据也将转化为科研报告来指导后期工作。”张定宇说,在抗疫早期,金银潭医院就与很多科研团队开展合作,对疫情防控起到了巨大作用。比如我们通过科研工作让大家对疾病有初步的认识,为全球应对疫情做了贡献。所以说中国不仅在医疗上也在科研上打了胜仗。

  张定宇介绍,目前医院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不错,要接诊服务普通的传染病人,比如结核病等。另外也有专门的团队做康复门诊,还有储备团队作为应对常态下防控的医疗小分队。

  作为抗疫医务人员杰出代表,张定宇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又是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的获得者,面对这么多荣誉,张定宇说,很高兴但是也很忐忑。“这个奖不仅仅是授予我个人,更多是对广大一线医疗卫生人员的褒扬。我也很高兴与同事分享,这个荣誉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为以后的医疗工作和传染病防治事业做出贡献。”

  张定宇说,既然选择了从医,就要同情心和同理心,还要有好奇心和探究能力,医患在一条战线,我们要为病人做好服务。

  中医药“大显身手”

  坐标:北京中医医院

医师节这天,我们回到了当初抗疫的最前线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大显身手”。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中医、了解中医。健康报记者杨真宇采访了北京中医医院援鄂护士关丽以及北京中医院院长刘清泉。说起抗疫期间的故事,关护士说,对病人护理的思路不同,中医护士辩证施护的思路,中医操作也是特色。她在援鄂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与病人的互动。“病人一直问,中医院的护士什么时候能来啊,说这些的时候眼里有光,是期待。因为中医一些疗法改善了病情。”

医师节这天,我们回到了当初抗疫的最前线

  刘清泉说,中医推拿是体现中医优势的学科,从创建到现在已经融汇了百家手法,技术。中医院的医生除了治病救人,还要有保健科普宣传的职能。

  文:健康报记者 闫龑

  编辑:管仲瑶

  审核:曹政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渤海油田最大天然气处理厂——位于山东的滨州天然气处理厂正式向环渤海地区供气,我国北方海上油气资源外输和保供能力取得新突破。
19
春分将至,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农事活动。
19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各地春景如画,人们纷纷来到户外踏青游玩,乐享美好春光。
19
近日,随着气温升高,人们纷纷来到户外踏青游玩,乐享春日时光。
18
3月17日拍摄的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归令村茶园景色(无人机照片)。
18
春分将至,气温逐渐升高,各地农民积极开展农事活动,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目前,在位于秦岭山区的西(安)十(堰)高铁陕西段施工现场,参建单位中铁十一局严控施工节点计划,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16
3月15日,一列满载硫酸的罐式集装箱班列从广西防城港站开出,驶向云南昆明中谊村站,标志着我国首趟硫酸罐式集装箱班列顺利发运。
16
岭南大地,春耕备耕正有序推进,以植保无人机、直播机等为代表的科技农机投入应用,春耕科技含量日益提高。
16
时下,天气回暖,各地农民抢抓农时加紧开展春种、春管等春季农业生产,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5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