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

2020-07-12 03: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蕊

  近年来,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地方政府、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直在努力让农产品品牌化,希望通过品牌打造,提升产品的消费体验。带着“土气”的农产品在设计师的巧思下,就像穿上了漂亮衣裳,颜值提高,销路见好,设计为助农扶贫贡献了力量。

  鸡蛋是我们维持健康离不开的食品之一。一颗优质的鸡蛋不仅质量要高,包装上也需要花点心思。品创文化设计的梅格鸡蛋包装看上去是一款未完成的包装。“山水云”的隔层空间、鸡蛋凹槽内小浮点的细节处理,将一颗鸡蛋视若一颗初心,给予它应有的尊重,设计出自然舒适的安放状态。设计师还在设计中展现返璞归真的活泼趣味,消费者可以用鸡蛋包装盒种植植物,感受生活中的小乐趣。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

山水云 品创文化设计

  其实,在中国很多经济不发达的农村,当地的民族特色和民俗文化被保护和发扬得很好,也有很多珍贵且美味的土特产。但是这些土特产如何走入城市人们的餐桌?设计师们用一款包装,解决了困惑农民多年的问题。“晴意农农”蔬菜干有石笋干、黄花菜干、豇豆干、四季豆干、金钱菇干等等,这些蔬菜干从生产到加工的过程都是纯手工的,其中不添加任何化学成分。蔬菜干采用天然不添加任何材料的木薄片包装,卷曲的木薄片给人一种无限接近自然的感觉。梅竞放这种返璞归真的包装设计理念恰好与有机蔬菜干吻合。在“晴意农农”网上店铺,消费者可以购买到来自浙江、安徽等地农村由农民自己晾晒的蔬菜干。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

“晴意农农”蔬菜干 梅竞放

  福建东部的福安白云山深处的仙顶峰刘坑村,是“岳上”红茶的家乡。地势海拔800—1000米间的茶园,群山叠翠、山涧飞流、云雾缭绕,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孕育出“岳上”红茶的独特品质。大山中的刘坑村,有它独特的韵味和古朴的风格,自然的宁静显得格外迷人。一眼望去,是原汁原味的古村、稀少的人烟、古旧的老屋,当年岳上茶业作坊鼎盛时四方商贾云集入山求茶那种一派繁荣的景象已然模糊。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

“岳上”红茶 武宽夫

  刘坑村有优质的天然红茶,也有悠久的茶业历史,但近些年后辈纷纷到城市里生活、工作,这里的采茶、制茶手艺得不到传承,再好的茶叶最后也都要烂在家里。武宽夫设计的“岳上”红茶包装,就地取材,传统的房屋造型就是他的设计灵感。他将线性元素贯穿整个包装设计,用小动物图形点缀,展现自然的生活气息,讲述贯穿古今的茶业故事。他用环保纸质包装,诠释了“岳上”红茶健康时尚的茶饮理念。好茶配上好包装,这款好茶想必终究不会逃过消费者的慧眼。

  我们熟知的“褚橙”原名是“云冠冰糖橙”。2012年,“褚橙”开始大规模走向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当时,云南的生产商找到包装设计师潘虎,希望他设计一款包装,解决“云冠冰糖橙”的销路问题。还没开始设计,潘虎就建议生产商弃用“云冠冰糖橙”这个名字,选用“褚橙”,并且他坚持让客户把这个名字注册下来。果然,这样的做法在日后极大降低了终端解释成本,为“褚橙”品牌的保护和今后的正品市场保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把品牌形象辨识度提升到了新高度。

  当时,国内还没有特别受欢迎的农产品能够占领市场。潘虎未雨绸缪,在材料选择、图文压印、二维码等方面都采用了防伪手段。潘虎不希望农产品被任何过度包装,为了追求他想要的亚光效果,定稿后他坚持要去掉箱外层包装膜,但就这一层膜,间接为企业每年节约了800万元人民币。“褚橙”礼盒包装形式新颖,只需轻轻向外抽拉,橙子就会自动升起,方便橙子取出,也为小小的一颗橙子增加了终端展示功能。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

“呗儿香”瓜子 左和右创意设计

  “呗儿香”瓜子出产于内蒙古五原县,当地被称为我国葵花之乡。左和右创意设计的“呗儿香”瓜子包装,将主题设定为十二星座,吸引了年轻消费受众的眼球。为了不脱离原有的食品品类,每一幅插画都有固定的向日葵图案与星座结合。整个包装系列很全面,不同的背景颜色搭配各自的星座插画,每一款独立的包装创意都会触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从田头生产出来的原汁原味的农产品,经过设计师的包装设计,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由此产生的经济效益也让农民尝到了甜头,设计为助农扶贫搭建了美好的桥梁。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2日 11版)

[责任编辑: 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