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山西省委政法委牵头出台工作办法严惩涉医违法犯罪

2020-04-09 16:24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超 王志堂

  为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护佑全体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身心健康”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近日,山西省委政法委会同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印发了《山西省政法机关涉医违法犯罪案件依法快处工作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政法机关应依法快速惩处涉医违法犯罪,有力保障医务人员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正常医疗秩序,形成保护关爱医护人员的浓厚氛围。

  《办法》规定了对于在医疗机构内殴打医务人员,故意伤害或杀害医务人员,以暴力、威胁等方法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故意损毁、占用、哄抢医疗卫生机构财物等七类侵犯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应当建立快侦、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办案机制,予以依法从严从速办理。

  《办法》还明确对于涉医类违法犯罪行为一要从严。对于暴力伤医行为,凡是达到刑事立案条件的,一律予以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无法定特殊情况慎用非羁押性强制措施,并在定罪量刑时依法从重处罚。

  二要从快。对医疗机构报警求助,公安机关应当第一时间出警坚决依法处置;对涉嫌犯罪案件,检察机关应当及时派员提前介入;人民法院应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从速审结。同时还对公安机关立案审查、拘留、移送检察机关的时限,检察机关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的时限以及人民法院立案审查、审判的时限作了进一步明确。

  三要注重“三个效果”统一。准确区分违法与犯罪的界限,妥善做好违法犯罪案件当事人及其亲属、被害人及其亲属的疏导化解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和舆情引导,适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执法司法的警示震慑教育引导功能,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