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水平科技成果与企业实际需求的精准对接机制

光明网 显示图片

  日前,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揭晓,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彭志平教授主持完成的“云环境下乙烯裂解炉炉管智能健康管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奖项是彭志平教授带领的石化云智能系统创新团队,联合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取得的突破性成果。成果以人工智能提升乙烯裂解炉炉管健康管理水平为目标,围绕工业高温复杂环境下炉管外表面温度智能感知和结焦智能诊断与预测的技术难题,取得了突破性成果,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环境下乙烯裂解炉炉管智能健康监测平台,成功应用于特大型国有石化企业,效果显著。

  近年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在探索高水平科技成果与企业实际需求的精准对接机制,促进一批符合产业需求方向、具有明确市场前景的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等方面亮点纷呈。近三年来,学校在广东省委“双高”“冲补强”“组团帮扶”战略的指引下,在科技创新、科技合作与交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科研经费大幅提升,高级别项目、高水平论文稳步增加,一批项目成果通过鉴定并获得各个级别科技奖。先后获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奖7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1项;授权专利1565项。

  科技成果只有从“实验室”走向“车间”,再通过“市场”体现其价值。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才能真正实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红兵说:“学校紧密结合国家石化产业发展、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茂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牢固树立‘协同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按照‘增量提质、内联外拓、重点突破、创新机制’的科研工作思路,坚持差异化发展道路,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下一步,学校将加大力度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继续推出包括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围绕地方产业特点组建研发团队、建立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等在内的一系列新的措施和举措,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汇聚各相关部门、各企业主体的力量,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扎实推动科技创新落地,致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爱侠 通讯员 刘国平 滕俊江 蔡雯姬)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