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楼民宿”是否合规,需有一个明确说法

2024-03-14 10:18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守一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前几天前往河南洛阳旅游时,在网上预订了一间民宿,到了之后才发现,这家民宿开在一栋像烂尾楼的大楼里,外墙没有装修,环境也较差。由于房间疑似装修的气味很重,该网友最终选择半夜退房。针对网友质疑,这栋楼内多家民宿经营者回应,大楼外观的确不太好看,但并不影响居住。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担心有问题,建议不要预订,以免发生纠纷。

  从照片中的外观来看,民宿所在建筑和常见的烂尾楼毫无区别——建筑外围有施工围挡,外立面是裸露的水泥墙壁,没有任何粉刷过的迹象,楼道电梯包着木板。之前住过该民宿的网友也在平台上留言,称楼下都是未完工的工地。所以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环境下,民宿是怎么开起来的?挂上旅游平台是否合法合规?

  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应并没有提及这些民宿有违规情形,只是提醒消费者慎重选择。的确,如果这些民宿没有违法违规,只是因为开在外表像烂尾楼的地方,很难据此去追究民宿的责任。只不过由于民宿所在环境过于挑战大家的想象,消费者的体验也很差,当地监管部门理应及时出面查清,如合法合规,就清楚回应大家的疑惑,若存在问题就必须介入,并且认真整改到位。

  开办民宿需要满足卫生许可、消防许可等一系列的规定,那么,就网友描述的脏乱差情形,如果属实的话,这种卫生状况开民宿是达标的吗?半夜退房的网友称房间疑似装修气味很重,监管部门有必要去现场检测,明确室内空气质量是否达标。另外,这栋楼除了外表“烂尾”,内里的基础设施是否都建设完善,特别是消防设施、水压有无保障,也需要摸清。

  这些并非吹毛求疵,也不只是消费者主观体验的问题,而是事关公共安全。“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网友自然也懂,价格偏低的民宿,在居住体验上确实要差一点,所以有些瑕疵消费者并不苛求。只不过,消防、室内空气质量等,是酒店、民宿等经营单位应该有的基本安全线。如果这些不达标,就可能威胁到消费者的生命安全。

  所以,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机构也不宜只视此事为消费体验的口角争议,而应该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去这些民宿现场实际走访,按照法律法规的标准认真核查,确认这些民宿是否达到安全标准线,保障消费者权益。如果达标,也好消除其他消费者的疑虑,免得再影响这些民宿的生意。(守一)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广西桂平市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家水网重要骨干工程,也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
27
连日来,湖南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加紧生产,赶制国内外客户订单,全力保障订单完成进度。
27
山东省惠民县是我国主要的绳网生产基地,绳网产品市场份额占全国80%以上,从业人员10万余人。
27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