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骗老人,养生馆的“著名专家”获刑

2023-05-26 10:02来源: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每一位前来就诊的老年人

  都被“专家”诊断出有

  肺癌、老年痴呆症隐患

  肝肾不好、中风风险等问题

  吓得这些老年人

  纷纷购买“专家”售卖的精油

  ……

  因合作经营的保健养生馆销售业绩不佳,3个合伙人动起了歪脑筋:冒充北京来的医疗专家向到店的老年顾客高价推销“医疗保健项目”,以此牟取暴利。两年时间里,3人采用此种方式诈骗了数十名老年人,涉案金额270余万元。

  今年2月,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李某、刘某、宋某3人提起公诉。日前,法院经审理,分别以诈骗罪判处3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至二年不等,各并处罚金10万元至2万元不等。

  生意不好动起歪脑筋

  李某长年从事美容保健行业,在结识刘某后,两人一拍即合,陆续在上海市青浦区、浦东新区、静安区、徐汇区等开设了10家美容保健门店。后来,二人将业务发展至江苏省苏州市和浙江省宁波市,并在两地各开了一家保健养生馆。二人约定:李某提供店面,刘某负责推销和服务,并拿走销售产品25%的提成。

  二人合作后不久,刘某又为李某介绍了宋某。因宋某有销售天赋,且脑子灵活,很快李某便将其吸纳为合作伙伴。其间,李某、刘某、宋某3人主要运营位于青浦区的一家保健养生馆,其余门店则聘请了经理负责经营管理。

  从2020年起,保健养生馆销售业绩不佳,3人便动起了歪脑筋。刘某提出:“我们保健养生馆接待的顾客多为六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这类人平时最信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我们不如冒充专家,给他们推销‘医疗保健项目’,一定会很好卖。”对于刘某的提议,李某和宋某均表示支持,并开始着手准备。

  李某首先安排店内工作人员向常来的熟客宣传,他们即将邀请一位来自北京著名三甲医院的专家坐诊,且这位专家是医药方面的高层,还给中央领导看过病。不少老年人信以为真,纷纷报名预约问诊。

  随后,李某等3人通过查看这些预约的人平时来店常做的保健项目,以及他们与工作人员聊天时透露的相关信息,熟记他们所患的身体疾病。

  到了专家问诊日,刘某穿上白大褂,戴上听诊器及眼镜,有模有样地走进店里。李某则鞍前马后迎接他,店内服务人员站成两排,向刘某鞠躬问好。这个阵仗唬住了前来问诊的患者,他们对刘某的专家身份深信不疑。

  冒充医疗专家坐诊

  第一位预约的病人是八旬老人袁某。袁某此前在店内按摩时,无意间说过自己心脏有些不舒服,便被工作人员暗中记录在册。

  此时,刘某佯装为老人听诊搭脉查看一番,随后摆出十分严肃的脸色说:“老大爷,你的心肺功能非常差,再不赶快治疗,就要有生命危险啦。”袁某听后非常害怕,早已忘记这一信息是自己透露出去的。

  随后刘某又称老人肾脏也有问题,有患尿毒症的风险,袁某被说得瑟瑟发抖。此时刘某拿出低价进货的普通精油,向袁某介绍说:“现在店里有一款医疗保健项目,正好可以治疗此类疾病,效果显著。如果平时来买需要20多万元,这次看在你病急又心诚,医患之间也讲究缘分,给你友情价,6.7万元就卖。”袁某当即决定买下,但所带现金不足,刘某便让店内工作人员陪同其去银行取钱。

  就这样,每一位前来就诊的老年人都被刘某诊断出有肺癌、老年痴呆症隐患、肝肾不好、中风风险等问题,吓得这些老年人纷纷购买刘某等人售卖的精油。一时间,3人赚得盆满钵满。

  不仅如此,在送这些老年顾客离开时,李某还让工作人员告诉他们,使用这款精油就会获得最好的疗效,若再去其他医院就诊使用其他药物,会导致病情更加复杂严重。这样一来,众多老人信以为真,就断了再去别的医院复诊的想法。

  第一次尝试便收获颇丰,刘某等3人兴奋异常。随后,刘某和宋某分别佯装北京某医院著名专家,在青浦区、浦东新区、崇明区等多家门店内轮流进行“专家问诊”活动。前来就诊的老年人络绎不绝,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

  数十名老年人

  被骗270余万元

  2022年7月初,一名76岁的被害人在花费5万余元购买刘某所谓“可以防中风的医药套餐”后发现被骗,随即报警。至此,3人共计诈骗老年人数十人,金额共计270余万元,其中一名老人被诈骗金额高达32万余元。

  案发后,公安机关于广东省深圳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刘某,随后陆续于山东省青岛市、上海市宝山区抓获李某及宋某。

专骗老人,养生馆的“著名专家”获刑

  承办检察官接待来访被害老年人及其家属。

  今年1月,该案被移送青浦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在审查起诉中,起初刘某等3人互相推诿,称自己并不知情,诈骗活动是另外两人主导的。当发现证据确凿后,3人又开始对个人犯罪所得金额进行辩解。办案检察官多次对3人进行释法说理,其间逐一联系被害人及其家属,反复确认损失金额,以此确定3人各自的犯罪所得。

  经过调查取证,3人最终认罪认罚,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经青浦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检察日报·法治新闻版 王擅文)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