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韦素梅25年坚持10元理发不涨价

2022-11-24 08:54来源: 羊城晚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韦素梅为客人理发 受访者供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受访者供图

  在广州五羊新城的小区内,有一家约十来平方米的理发店——“贝梅美发”。韦素梅是这家店的老板,也是唯一的员工。

  韦素梅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小三江镇人。她在五羊新城从事理发工作已有25年。近年来,随着物价的上涨,很多街道、社区的理发收费上涨到30元,但是韦素梅一直坚守着与房东梁炳生的约定:房租不涨,价格不变,在2020年疫情期间,她理发也只收10元,用一个约定向社区传递了温暖。

  信守承诺,10元之约传递温暖

  韦素梅的理发店在五羊新城东兴南路上。没有显眼的招牌、灯箱,走近了看,才发现窗上贴着“贝梅美发”4个字。由于风吹日晒,广告贴纸早已褪色。

  1997年,韦素梅的父亲患上了癌症。作为家中长女,为担起父亲的医药费,25岁的她在学了剪发的手艺后,独自坐上长途大巴到广州。韦素梅最开始在五羊新城一个小区里租了个门面,6年前又搬到现在的地址。因为她剪发价格实惠、服务好,不少街坊都来捧场。

  “梅姐理发平靓正,我跟着她十几年了”“我们一家四代人都在阿梅这理发”。理发店的定价不高:理发10元一次;自带染发剂染发20元;烫头发50—100元不等,这个价格在附近很难找到第二家。

  “梅姐收费那么低,能付得起房租吗?”不少老顾客都劝韦素梅涨涨价。“赚的钱够吃饭就行,而且我和梁爷爷有一个约定嘞!”韦素梅提到的梁爷爷正是房东梁炳生,今年95岁高龄了,身体依旧健朗如初。房东梁炳生看她生意不好做,主动把房租从每个月3000元降到了2500元。两人也达成了一个约定:房租不涨,价格不变,一直保持10元。

  多年以来,韦素梅一直遵守诺言,保持着“不分男女老少,理发10元一次”的标准,让周围收入不高的老街坊,有一个实惠理发的去处。韦素梅与房东梁炳生的约定,在市中心高楼林立、钢筋水泥的建筑中,温暖了社区,温暖了生活。“10元理发”的佳话传遍了广州的大街小巷。

  温暖邻里,为邻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梁炳生照顾韦素梅的生意,韦素梅也操心着他的饮食起居。梁炳生老伴已经去世,子女都在美国生活。近两年因为疫情,子女们探望不便,韦素梅就常去梁炳生家帮忙照料其日常生活。

  2021年11月份,她正忙着理发,闲下来,发现有一会儿没见到梁炳生了,她和邻居赶紧去敲门却半天没人应,推开洗手间,发现梁炳生晕倒了。

  “如果没有她们两个,我可能就不在了。”由于送医及时,梁炳生转危为安。梁炳生说,逢年过节,韦素梅和几个邻居会喊上他一起吃团圆饭,让他也能热热闹闹地过节。

  在梁炳生的眼里,韦素梅是个有爱心的人。在理发店门口,有一个“流浪猫狗爱心领养处”,多年来,她靠捡废旧纸皮卖钱换来猫粮狗粮,“毛孩子”们被照料妥帖后,供邻居们免费领养。

  多年来,韦素梅始终秉持着“做个好人,做点好事”的信念,为邻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街坊们形成了和谐友好的邻里关系。对于家乡,韦素梅也会主动为建设村道、广场、文化室等设施捐款。“有时捐三五百元,有时捐一两百元,能为家乡做点事儿,我感觉既踏实又开心。”韦素梅说。

  2022年9月,韦素梅被评为第二季度“广东好人”。面对此殊荣,韦素梅感慨:“我只是一个平凡的社会工作者,每天从事的也只是平凡的工作。未来,我将继续坚持当初的约定,继续为街坊邻里服务。”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3日至4月18日在海南省举行。本届消博会重点打造的国货特色潮品展区覆盖6、7、8号馆,展出各地国货潮品、老字号及“中国智造”品牌,涵盖衣食住行、娱乐等多个领域。
15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15
遥感卫星可精准记录正在发掘的遗址形态,立体扫描成像可重建坍塌的地下空间,三维数字建模可逆向仿真复制腐朽的木箱……在陕西诸多考古和文物保护现场,数字科技赋予的能量越来越大,也改写着人类探索历史文明的方式和方法。在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些数字科技等你来探索!(光明网记者 潘迪 孔繁鑫)
14
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一周年,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在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增开1对国际旅客列车,旅客乘火车可实现两地间当日往返。
14
4月13日,距离第九届亚冬会开幕只有300天了。
14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出差已经5个多月,即将完成任务归来。期间,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会常常在中国空间站俯瞰蔚蓝的地球家园、凝望祖国的美丽山川,用太空的独特视角拍摄精美大片。
1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