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色预警!上海多位老人因热射病入院,医生提醒

2022-08-05 13:10来源: 新闻晨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上海中心气象台2022年08月05日08时35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全市大部地区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超过37℃,请加强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橙色预警!上海多位老人因热射病入院,医生提醒

  夏日炎炎,今年的夏天更是特别热。截至8月3日,2022年上海市高温(日最高气温≥35.0℃)日数已有30天,其中7月出现22天。进入8月,又一波高温“烤”验来袭,预计这个周末极端最高气温可达39至40℃。

  气温高、持续时间长,对我们的身体有何影响?医生提醒,这种天气中暑的发病率更高,重症率也更高,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工作的人群和年老体弱、慢性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今年夏天,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上海岳阳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不少中暑和热射病患者。

  岳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郭健介绍说:“粗略统计刚刚过去的7月份,急诊和发热门诊接诊了轻度中暑患者二十余人,热射病患者七八个。上一波40℃高温时中暑和热射病病例比较多,之后如果有40℃高温,可能病例又会增多。”

  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于高温环境中人体体温调节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度,出现意识障碍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急性疾病。

  这个高温环境可能是室外,也可能是室内。比如,有的患者高温天有进行户外活动,回家后也没有开空调,还有的电风扇坏了,什么都没有开,长期处在高温环境下,有的室内也不太通风,加上大量出汗等,时间长了就容易发病。

  刚出院不久的张阿婆(化名),就是在上一波40℃高温时患上了热射病。那几天,张阿婆感觉到身体有些不适,但没有和子女说,也没有就诊,有次出去买菜时晕倒了,被送医治疗。

  经过急诊处理后张阿婆发热好转,神志情况很快恢复了,器官功能损害较轻,经过一周左右的治疗,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还有一位高龄的老先生在家中晕倒,随后觉得身体有些好转就没有太注意,之后出现了高热和昏迷,被送到医院。这位患者热射病较重,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目前还在抢救治疗中。

  郭健介绍,从目前接诊患者情况来看,热射病比较严重的病例大多是老年人。老年人本身可能有基础性疾病,或是出现不适后没有和子女说,没有及时就诊,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最后可能是晕倒了才被送到医院治疗。

  郭健表示,今年超过38℃高温天时间比较长,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超过了人体自我调节的能力,导致热射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往年。

  “和年轻人相比,老年体弱者更应避免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中,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高温天开开空调。开空调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设置温度,同时注意通风。出门时尽量避开温度最高的时段,可以选择早晚天气较凉快时出门活动。从空调房进入室外,或是从室外进入空调房时,稍微缓一缓让自己适应下温度。此外,注意饮食、饮水等。”

  除了老年人,还有一类人很容易中暑,就是长时间在户外活动、工作的人群,比如快递员、建筑工人等。

  郭健介绍,在接诊患者中,有的户外工作者已经尽量做好防晒、多饮水等,但由于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工作,还是中暑了。

  她提醒:“今年夏天高温天时间长,有时甚至超过40℃,机体自身难以调节,容易出现不适,大家要更为关注自身的身体情况。比如,对户外工作者来说,平时出现一些不适时,可能还可以继续干活,过段时间就缓解了。但高温天如果继续干活,没有及时休息,可能就会发病。建议出现不适后及时停下来、休息下,让身体有个恢复的时间。”

  对大多数人来说,也不用太担心。郭健表示,很多人可能只是早晚上下班的时候比较热,更多时间是待在空调房里,补充足够水分,定时开窗通风、注意休息和饮食等,不用太过担心高温天的影响。

  高温持续,如何养生?郭健介绍,今年高温天多,要更注重清热解暑,可以喝些绿豆汤、冬瓜汤等。同时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另外,老中医还有一句话“夏天是最容易受寒的季节”,建议年轻人不要贪凉,少吃冰饮等。

  记者 潘文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