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北石窟寺“撑伞”迎雨季

2022-05-30 08:47来源: 新华社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古丝绸之路上的北石窟寺近日启动防汛工程,通过搭建临时性保护棚、加强监测等方式,应对即将到来的雨季。

  敦煌研究院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李亮介绍,位于石窟南端的防水棚于2021年搭建,棚面为树脂瓦材质,通过近一年的温湿度、渗水率等数据监测,防水效果明显。

千年北石窟寺“撑伞”迎雨季

  为防止降水通过崖体裂隙下渗,工作人员在北石窟寺搭建了临时防水棚(5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临时防水棚能将雨雪有效排离崖体,防止降水通过崖体裂隙下渗。”李亮说,研究所正在实施“窟门、窟檐和栈道前期勘察”研究项目,临时防水棚的建设可为后期窟檐建设做好技术储备和实验数据收集。

  北石窟寺距离甘肃省庆阳市市区25公里,是一个修建在黄砂岩上的石窟群。史料记载,北石窟寺始建于北魏永平二年(公元509年),经多个朝代不断开凿形成一处窟龛密集的石窟群。现存大小窟龛308个,石窟造像2000多身,是我国中小石窟群的代表。

千年北石窟寺“撑伞”迎雨季

  这是5月26日拍摄的甘肃省庆阳市北石窟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杜哲宇摄

  “石窟岩体裂隙渗水病害是我国石窟主要病害之一。”李亮说,砂岩因具有强透水性、吸水性和难蒸发的特点,极易引发窟体受潮、渗水、泛碱和强度下降等病害,雨雪汇集水成了窟龛及其载体保护最大的威胁。

  北石窟寺所在区域地下水资源丰富,且近年来降水量逐年增加。李亮介绍,2021年该区域年降水量高达900多毫米,最严重时曾连续降雨近一个月,这对石窟文物保护带来极大挑战。

千年北石窟寺“撑伞”迎雨季

  这是5月26日在甘肃省庆阳市北石窟寺拍摄的石窟造像。新华社记者陈斌摄

  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讲解员白京平介绍,早在石窟建造之初,建造者就考虑到石窟的防水问题,如大部分窟龛都雕刻了弧形窟檐,且窟体内有排水渠。“这说明石窟防水工程历来就有且延续至今。”他说。

  如今,文物保护工作者更是借助高科技探测和精准定位手段,探索完善石窟防渗水保护技术方法。目前,窟区共设有包括地基雷达(GBSAR)、气象监测仪、微环境、微变形、微生物和落砂损伤监测等在内的155处监测点。

  近年来,北石窟寺文物保护研究所还通过启动系列文物保护项目、数字化项目、考古调查报告项目等,逐步实现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相结合过渡。

  在第165号窟内,来自兰州大学的几位学生正在对窟内造像、石刻、壁画进行测量记录,为该窟体的考古调查报告做现场调查记录。

  “石窟文物保护工作越来越全面和专业,我希望能发挥专业所长,通过数字化管理,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石窟的魅力。”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敦煌学博士研究生刘丹说。

  记者:文静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这是4月2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和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全家福”。
26
这是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采用等高环播方式耕种的一处玉米地块(4月23日摄,无人机照片)。春耕时节,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190万亩耕地上,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坡耕地等高种植及无人机水田施肥作业等现代化科技耕种模式有序展开,田间地头绘制出一幅幅农业现代化“春耕图”。
26
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在古都西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将各类博物场馆作为旅行目的地,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热门景点的游客数量常年保持高位运行。
26
这是2024年3月24日拍摄的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市的苏伊士运河博物馆内的展品。图为纳赛尔7月28日回到开罗,几十万埃及人民聚集在车站、街道向他欢呼,表示他们对这一措施的支持。
25
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当日是中国航天日,海南文昌举办“气象航天手牵手”系列科普活动,用各种趣味实验和游戏让观众了解航天知识。
25
重庆,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构建起对外开放通道。
25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