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旱北涝?今年极端天气为何频发?

2021-10-15 08:20来源: 央广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0月初发生在山西的大范围强降水,是一次罕见的汛期外秋季暴雨,其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有极端性表现。7月,河南连续遭遇极端强降雨,郑州、洛阳两地5个国家级气象站突破建站以来连续3日降水量历史极值。今年极端天气为何频发?

  华北黄淮地区今年大量的雨水因何而来?

  华北黄淮地区今年的降水量实属罕见。华北黄淮地区降雨季一般为6月至8月,但今年该地区的降水一直持续到10月。据统计,河北、天津、山西、陕西以及河南等地6月至10月上旬的降水量刷新了本省(市)同期降水纪录。北京海淀、石景山、门头沟和密云等地6月以来的降水量均超过1000毫米,同样打破同期纪录。郑州更是华北黄淮地区降水最多的省会城市,6月以来的降水量达到1435.5毫米,是郑州正常年降水量的两倍有余。

  中国气象局高级工程师、气象服务副首席信欣表示,水汽主要来源于低纬度的热带海洋,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偏强,且方向偏北,异常的副热带高压导致水汽从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孟加拉湾不断被输送进我国内陆。同时,温度越高,空气容纳水汽的能力就越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大气对水汽的承载量上升,大气中的水汽增多。

  近几十年来,我们国家的降水日数减少,但降水量却略有增加。信欣预计,我国出现大量降水的极端天气的频次可能会越来越高。

  南北之间的气候变化是否有关联?

  基于中国气象局系统的观测资料显示,1961年至2020年,我国西北中部和西部的年降水明显呈现增加趋势。以年平均降水量而言,新疆北部和西部年平均降水量增加的趋势尤为显著,大部分地区的极端降水均在增加。

  与我国北部极端降水增加的情况不同,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在今年上半年经历了干旱。

  虽然今年我国南方地区的干旱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军表示,不同区域间的气候变化确实存在联动。特别是在夏季,我国南北地区的降水情况具有相关性。中国东部地区属于季风区,降水受到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副热带高压的南北位置会影响我国南北地区的旱涝情况。具体来说,长江流域的降水情况和华北地区的降水情况往往相反,若长江流域降水偏多,那么华北地区的降水就会相对减少。

  实际上,全球许多不同区域之间的降水变化都存在联动关系,这种联动现象在大气科学界被称为“遥相关”。例如印度季风区和我国华北地区往往同涝同旱,这就是受到大气“遥相关”的影响。

  我国气候目前呈现出何种趋势?

  按照国内大气科学界学者的研究,在1901年至2020年间,中国年平均温度的增长幅度为每10年增长0.15℃,增长幅度高于全球平均数值。

  周天军认为,中国的增温幅度高于全球平均数值主要受到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我国的陆地区域较多,而陆地的增暖要高于海洋。二是纬度因素。高纬度地区的增温速度快于低纬度地区,北极的增温速度是全球平均数值的两倍。

  我国幅员辽阔,部分地区位于高纬度地区,其增温速度自然高于中低纬度地区。由于上述原因,我国的年平均增温幅度要高于全球年平均增温幅度。

  降水方面,中国气象局发布的《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1)》中显示,1961年至2020年中国的年平均降水量在增加,增加幅度为每10年增加约5毫米。虽然存在年代际震荡,但总体而言,中国的年平均降水量偏多。

  极端天气在全球范围内呈增加趋势。除了自然因素外,人类活动也是造成极端气候的重要因素。大气变暖,冰川消退,山火频发等问题都反映了人类不合自然规律的活动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逐年增加的极端天气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人类需要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进行生产和生活,以可持续发展为原则,既重视经济建设,也紧抓生态建设。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