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推动精准监管 进博会智能监控平台再升级

2020-10-21 09:26来源: 新华网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上海10月20日电(记者程思琪)为提升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智能化、精准化和便捷化水平,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近期推出“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智能监控平台”,助力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

  今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原先只对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信息化监控的指挥中心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为市场监管服务保障智能监控平台。据介绍,智能监控平台由“微信小程序+实时监控平台+企业二维码”组成,可服务市场监管部门、企业和公众等三方需求。

  此次发布的“实时监控平台”包括主体信息、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电梯安全、综合巡检、咨询投诉、智能预警、应急指挥、数据分析和组织保障等10个模块,整合覆盖了市场监管全部领域,可以采集监管检查、公众评价、投诉信息、视频监控等多元数据。同时,该平台与公安部门入馆人数监测、商务委进博食品原料配送追溯、药监局便民找药等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共用共享。

  其中,“实时监控平台”的主体信息模块内囊括了近200家展馆内外进博会相关食品企业、419部展馆电梯、3000多家展商的基本监管数据,构造了直观可视的“一图一档一表”。

  通过智能监控平台中的微信小程序“进博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可随时获取市场监管动态、接收工作通知,开展线上监督检查,实时查看展馆餐厅及电梯视频监控。食品企业可以通过小程序企业端,登记健康晨检信息、接收和处理餐饮违规行为等。社会公众通过小程序也能一键对展馆食品安全和电梯安全进行社会监督。

  今年,展馆内73家餐饮单位以及其中的40部电梯均安装了与智能监控平台相连的人工智能终端,可自动识别多项违规违法行为,第一时间推送给监管人员、餐饮企业和电梯维保单位进行快速处置。

  “第三届进博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已进入筹备的最后冲刺阶段,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在牢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零失误、零事故’,确保咨询服务更加优质便利和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有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张准民说。

[责任编辑: 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