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宠网络交易已威胁野生种群

2020-10-14 09:48来源: 《中国科学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年来,爬行动物成为宠物爱好者的新宠。图片来源:pixabay.com

  ■本报记者 胡珉琦

  如今,酷酷的爬行动物深受欢迎,仅在英国,爬宠的数量已经超过了狗,成为最受欢迎的宠物。

  “和狗不同的是,这些爬宠中有许多并非源自人工繁殖。”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下简称中科院版纳植物园)副研究员Alice Hughes表示,现行国际贸易法规只适用于11000多种已知爬行动物中的9%,大量交易未受监管。

  近日,中科院版纳植物园研究人员与泰国苏兰拉里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在《自然—通讯》发表的研究成果表明,数以千计的爬行动物物种正在受到网络交易的威胁。

  被描述的同一年就开始交易

  人类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带来的栖息地丧失、环境污染、生物入侵、气候变化和非法贸易等因素,导致地球生物多样性正在快速丧失。尽管人们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有所增强,但是大量野生动物物种交易存在国际监管空白,野生动物交易的实际规模和被交易物种所受的影响,仍然未知。

  这项研究使用自动化网络搜索,梳理了2000年到2019年的爬行动物网络交易,之后再将爬行动物网络零售商的数据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和野生动物服务执法管理信息系统这两个国际野生动物交易数据库的数据结合起来。

  研究发现有3943种爬行动物物种存在网上交易,约占所有已知爬行动物物种的36%,其中79%不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监管。更重要的是,约有一半网络交易的爬行动物个体是从野外捕捉的。

  宠物市场受新颖性的驱使,会积极使用新物种描述来定位和捕获它们。“由于新描述的物种没能得到立即保护,被捕获的风险更大。”Alice Hughes说,“2000年后新描述的物种中,已有超过130种被交易,他们从描述到首次交易的平均时间为8年,更有一些物种在被描述的同一年就开始被交易了!”

  目前,欧洲和北美是爬宠的主要消费市场,而威胁热点主要集中在亚洲,特别是在越南北部,非洲的许多交易物种则被列为数据不足。

  改变交易监管方式

  一直以来,爬行动物的保护陷入一种尴尬的境地。

  CITES自1975年生效,它所关注的动物都是比较有显示度的,只在最近几年才涵盖了一些不太知名的物种,比如穿山甲。CITES会议还强调,如果把大量“低价值”的物种纳入公约,监管成本过高。但这也造成了成千上万的交易物种在很大程度上未受监控,且是“合法”的。

  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不能尽快找到应对未受监管但合法交易的有效方法,那么分布区小的和地方性爬行动物物种可能将是当前生物多样性危机的下一批受害者。

  Alice Hughes指出,如果要防止这些脆弱物种的灭绝并减少野生动植物病原体和人畜共患疾病的传播,就必须改变它们的交易方式。

  比如,合法贸易可通过一份经核准的可交易物种清单进行管理,该清单应有适当的种群数据,以确保贸易不会对其生存构成重大威胁。也就是说,通过规范什么可以而不是什么不能在国际上交易,从而减少野生爬行动物种群的压力。这样,保护未评估的物种成为一种默认设置,新物种将自动受到贸易保护。

[责任编辑: 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