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预防是免遭破伤风的关键

2020-10-12 09:44来源: 《中国科学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王传林

  破伤风是一种极为严重的潜在致命性疾病。正确的预防才是避免患者罹患破伤风的最重要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多种诱因都会引发破伤风,然而公众却对此知之甚少。

  在我国,破伤风属于高发疾病之一,常见病因包括皮肤外伤史或破损史、皮肤软组织感染史和消化道破损病史。特别是重症破伤风治疗难度大、费用昂贵。

  通常破伤风重症患者可发生喉痉挛、窒息、肺部感染和器官功能衰竭,在无医疗干预的情况下,病死率接近100%。而即便经过积极的综合治疗,全球破伤风患者的病死率也高达30%~50%。

  破伤风虽然在发达国家,甚至很多发展中国家几乎绝迹,但在免疫规划项目执行不规范或开展较晚的国家和地区,仍然是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最近,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有这样一个特殊病例。患者王女士因不明原因张口困难,已严重至无法进食,曾辗转多家医院就诊,但始终未明确病因,最终被确诊为破伤风。

  据王女士回忆,发病前她在家烙饼,右手无名指不慎被饼铛烫伤,局部出现了水泡。她觉得做饭被烫伤是常有的事,就没有到医院就诊,而是在家自行处理了伤口。此后几天,王女士继续每天做家务,伤口每天都会沾到水。一周后,王女士便出现上述症状。最终,经过科学规范治疗,王女士被治愈出院。

  其实,开放性骨折、含铁锈的伤口、伤口小而深的刺伤、火器伤、牙龈出血、内衣挂钩划伤等引起的破伤风,在临床上都时有发生,公众一定要引起重视。

  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非新生儿破伤风诊疗规范(2019年版)》,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动物致伤处置中的规范化程度,以加强全国不同地区及城乡之间医疗诊治水平同质化。

  但目前我国不同地区的医疗水平发展尚不平衡,部分医疗机构对动物伤害救治经验尚不足,急需面向临床一线基层医生的规范化培训,以达到动物伤害救治的同质化、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从而更好地服务患者。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破伤风呢?人体受伤后主要通过两种方式中和破伤风毒素以预防发病:被动免疫制剂(破伤风针)和主动免疫(疫苗)。

  临床上仅使用破伤风被动免疫制剂进行破伤风预防,不能有效避免破伤风发病,且被动免疫制剂不良反应风险高、花费大。因为被动免疫制剂是外源抗体,虽然可以临时抵挡毒素,但是外源性抗体有较高的过敏风险。而且,被动免疫制剂在人体内提供保护作用的时间比较短,最多28天后就会因人体代谢而失去保护作用。

  国内外近百年的医学实践证明,注射破伤风疫苗进行主动免疫才是预防破伤风最科学、最有效、最安全、最经济的方法。因为它可以使人体自身持续产生抗体,从而起到长久的保护作用。

  早在1978年,我国就开始实施计划免疫,百白破疫苗被纳入其中。到目前为止,我国99%以上的新生儿都注射过百白破疫苗。因此,我们一定要将破伤风预防变被动为主动、变盲目为精准,实现早发现、强干预、补缺口。(作者单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 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