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桑枝“怀揣”降糖大梦想

2020-09-28 10:06来源: 《中国科学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药原创新药“桑枝总生物碱”成果发布会现场 药物所供图

  ■本报记者 张思玮

  创新是医药产业永恒的话题,我国在新药创新路上的探索从未止步。特别是以天然产物为先导的创新药物研究,一直是我国原创药物研发重要途径。

  9月19日,《中国科学报》在“守正创新讲好中国故事——中西合璧的桑枝生物碱研究”学术研讨会上获悉,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药物所)承担的“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布新药研发成果——在桑枝中提取分离得到的一组多羟基生物碱,即桑枝总生物碱已获批上市。该药成为我国首个植物有效组分降血糖原创天然药物。

  据药物所所长蒋建东介绍,桑枝总生物碱是以种桑养蚕的副产物“桑枝”为药材,经现代科技支撑、提取分离得到的生物碱有效组分。

  “可以说,桑枝总生物碱的上市是科技重大专项中药领域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副司长陈昕煜说。

  提取桑枝总生物碱

  联合攻关

  消渴病,或名消渴证,首见于现已失传的隋朝甄立言所著的《古今录验方》。现被称为糖尿病。《本草纲目》中记载了桑叶、桑枝、桑白皮可止消渴。

  鉴于此,1993年,药物所老一辈药理学家、研究员谢明智带领团队对中医古籍收载的百余种常用治疗糖尿病中药材进行筛选,首次发现桑枝具有很强的糖苷酶抑制活性。

  但桑枝中的降血糖有效组分是什么?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为此,1999年,药物所研究员刘玉玲、申竹芳领衔的团队,依托药物所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仪器分析、药物制剂等齐全的研发链条与先进设备支撑,进行多学科团队协作联合攻关。

  “研究中,我们发现桑枝总生物碱中包括多个有效小分子,但在药材中含量极低且为水溶性成分,如何解决微量生物碱分离纯化并实现规模化发展成为研发的高技术壁垒。”刘玉玲说。

  该研究团队通过大量试验最终得以突破,使药材中的生物碱含量从不足0.1%提高到50%以上;鉴定了活性成分的化学结构,实现了复杂体系的准确质量控制。

  “总生物碱是一个组分,并不是单一的物质。”蒋建东介绍,桑枝总生物碱对a—葡萄糖苷酶具有极强的抑制活性且靶点更为精准,在降血糖的同时,胃肠副作用更小。

  “除通过葡萄糖苷酶抑制作用减少肠道萄葡糖生成、延缓葡萄糖吸收外,进一步研究发现,桑枝总生物碱还具有调节糖脂代谢、改善肠道微生态、促进GLP-1分泌、保护胰岛β细胞等多重药理作用。”申竹芳说。

  高标准临床试验取得良好效果

  但实验室的高质量数据并不等于临床的良好效果。

  为此,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31家临床机构参与,采用国际公认的糖化血红蛋白金标准,完成了与安慰剂比较以及与一线化药头对头比较的随机双盲上千例大样本临床研究,树立了中药降血糖临床评价新理念。

  北京协和医院教授梁晓春介绍了临床试验结果,桑枝总生物碱单独使用,即可达到中高强度的降糖化血红蛋白和降血糖效果,改变了以往中药降血糖只能作为辅助用药的局面。

  此外,桑枝总生物碱还可显著改善患者阴虚内热和湿热困脾症状,调节脂质代谢、控制体重,安全性明显高于化学对照药,兼具化药降糖化血红蛋白和中药改善中医证候的综合优势,对于以碳水化合物为主食的亚洲糖尿病患者,或新发糖尿病患者,有望成为餐后血糖控制的优选药物。

  “目前,绝大多数糖尿病患者的病因仍不清楚。只有一部分患者与基因突变和某些特殊病因有关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表示,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糖尿病是一种多病因复杂的遗传病,因此单靶点的药物难以满足对糖尿病的防治需求。而植物来源的天然药物主要优势为活性多样化,桑枝总生物碱恰恰具有此优势。

  上市后仍需继续挖掘

  谈及桑枝总生物碱的研制成功有哪些特点,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表示,其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符合现代医药以靶点为核心的研制模式;二是以中草药为基础的有效组分天然药物,具有综合作用好、副作用小的优势;三是桑枝变废为宝,符合绿色发展的理念,为新药研发探索出新路径。

  不过,只有经历时间和临床的不断检验,一个好的药物才能成为精品。获批上市只是开始,后续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药品上市后,还要继续挖掘产品的特点和卖点,才能更快打开市场。”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副总师张伯礼表示。

  比如,该药物除了降糖之外,还要挖掘其在改善体重、降低心血管风险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特别是改善糖尿病患者的结局。

  据悉,该项目从立项到上市经历了21年的时间,其过程充分体现了“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的中医药发展理念,目前已获得中国、美国及日本等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责任编辑: 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的池杉湖国家湿地公园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数万株池杉树形成独具特色的“水上森林”湿地景观,成为鸟类栖息的“天堂”。
24
4月23日,在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的瓜果批发市场,种植户在销售刚收获的西瓜(无人机照片)。近日,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西瓜进入大规模收获期,当地西瓜种植户忙着收获西瓜供应市场。
24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4月23日拍摄的黑龙江黑河段流动的“冰排”。近日,随着天气转暖,黑龙江黑河段进入流冰期。新华社记者 丁赫 摄
24
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记者22日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4月16日以来,广东迎来4月最强降雨过程,北江干流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23
4月21日,青岛港3号码头,观众在参观综合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前)(无人机照片)。今年4月23日是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其中在青岛港3号码头、青岛奥帆中心码头安排6艘舰船向社会公众开放。
23
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4月23日是第29个世界读书日,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推动全民阅读,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23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省北部的韶关市和清远市出现洪涝灾情,广东省减灾委已启动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22
4月21日零时,世界首套高精度月球地质图集在北京正式发布。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这套图集由我国科研团队绘制,主要基于嫦娥工程科学探测数据,比例尺为1:250万,是目前精度最高的全月地质“写真集”。
22
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随着海军节即将到来,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莱阳路8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迎来游客接待高峰。
22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