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仅有5例主动就医!87例确诊病例如何发现?

2020-08-13 15:30来源: 大连日报

  在8月13日下午的大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九次新闻发布会上,大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孟军就“7·22”疫情以来的流调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

仅有5例主动就医!87例确诊病例如何发现?

  大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孟军

  1

  迅速行动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7月22日早上4点多,我市接到了一名核酸检测阳性患者的报告。在市委市政府的指挥下,市区两级疾控中心立即赶到医院和患者所在的凯洋公司进行调查。按照市领导的要求,公司立即通知在家职工不要上班,不要外出,住宿职工留在原地,等待进行集中隔离转运。

  疾控部门第一时间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内部布局、人员构成、生产情况、销售情况。同时,对公司内的所有人员,加工车间、职工宿舍、食堂、公共卫生间等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在家中的职工被集中隔离后,也进行了核酸检测,一天内就检出多例阳性者。

  疾控部门立即组织多支流调队伍对这些阳性者进行调查,确定他们的密切接触者,对密接进行核酸检测又有多例阳性者。同时发现,这些阳性者大多居住在大连湾地区,有的住在同一个小区或大院,有的去过同一个诊所或超市。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在全民核酸筛查的同时,重点对大连湾地区进行了多轮筛查,又有阳性者检出。

  可以说,疫情发生后,我们一直在与时间赛跑,同国家和省、省内其他城市驰援队伍一道,不分白天黑夜,接到阳性报告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调查。自7月22日报告首例病例到7月24日,疫情发生后的前三天,共发现了55例病例,占总病例数的46.6%,7月25日开始,病例数就呈断崖式下降。

  本次疫情,主动就医的病例只有5例,有87例是从密切接触者排查和主动社区筛查时发现的。因为发现得早,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也使得疫情基本控制在凯洋、大连湾及周边地区,未扩散到人口稠密的主城区。

  2

  多方协作

  不漏掉一个细节

  流行病学调查

  有三个重要环节

  一是查找传染来源,即怎么感染的,包括接触过什么人,去过什么地方,什么时间去的或接触的。

  二是确定密切接触者,即病人在一定的时间段内接触的人,这部分人发病风险最高,需要及时管理起来。

  三是划定疫点,即被病人污染的场所,包括居住的地方、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工作活动的场所等,对这些地方需要及时进行终末消毒。

  把这些情况调查清楚十分关键,尤其是密切接触者的调查难度最大,由于记忆不清、不愿讲述、拒绝配合等原因,获取的信息往往不够全面。

  因此,大连建立了公安和疾控共同流调的机制,公安民警参与现场调查,帮助查清密切接触者的关键信息。同时,通过多方协作,运用高科技手段,使密切接触者判定的关键信息不被漏掉。

  例如,我们对一个病人进行流调时,自述记不清具体行程,提供的信息十分有限。经过多部门通力协作,发现她去过若干个购物店和小餐馆,还去过医院,得到线索后,流调人员多人分头电话核实,最终判定密切接触者71人。

  这只是我们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对每一个病人密切接触者的判定,都经过了反复核实的过程。为了不漏掉每一个细节,避免隐患发生,8月3日,国家和省、市专业人员混合编为5组,对所有流调报告进行重新复核,对相关细节又进行了反复核实确认。

  3

  及时总结分析

  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通过大量调查得到的信息,找出疫情分布的特点,如空间、时间、人群中的分布情况,梳理出传播链条,探讨发生的原因,总结暴露出的问题,提出采取措施的建议。目前疫情趋于平稳,我们正抓紧总结,为更好地应对秋冬季传染病的发生,重点探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

  一是如何能够更早地发现疫情的苗头,使疫情波及面更小,控制得更快;

  二是抓住疫情控制的关键环节,使疫情防控用力更加精准;

  三是针对防控工作中薄弱环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使防控措施更加有效;

  四是马上进入秋冬季节,在应对季节性传染病高峰方面,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仅有5例主动就医!87例确诊病例如何发现?

  来源:大连发布(微信号:dl-fabu)

  采集:莲钰蓉

  图片:张春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4月15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的救援人员在云南晋宁森林火灾现场扑救。据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4月15日晚通报,经全力扑救,截至4月15日21时56分,4月12日发生于晋宁区二街镇甸头村委会的森林火情,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
16
4月15日,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在第135届广交会上进行英歌舞展演。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来自广东普宁的南山英歌队进行的英歌舞展演吸引各国采购商、参展商驻足观看。
16
近年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时常发生。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
15
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3日至4月18日在海南省举行。本届消博会重点打造的国货特色潮品展区覆盖6、7、8号馆,展出各地国货潮品、老字号及“中国智造”品牌,涵盖衣食住行、娱乐等多个领域。
15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近日,山东省济南市的泉城公园春花盛开,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15
遥感卫星可精准记录正在发掘的遗址形态,立体扫描成像可重建坍塌的地下空间,三维数字建模可逆向仿真复制腐朽的木箱……在陕西诸多考古和文物保护现场,数字科技赋予的能量越来越大,也改写着人类探索历史文明的方式和方法。在陕西考古博物馆,这些数字科技等你来探索!(光明网记者 潘迪 孔繁鑫)
14
4月13日,中老铁路国际旅客列车开行满一周年,中老两国铁路部门在中国西双版纳至老挝琅勃拉邦两大著名旅游城市间增开1对国际旅客列车,旅客乘火车可实现两地间当日往返。
14
4月13日,距离第九届亚冬会开幕只有300天了。
14
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太空出差已经5个多月,即将完成任务归来。期间,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也会常常在中国空间站俯瞰蔚蓝的地球家园、凝望祖国的美丽山川,用太空的独特视角拍摄精美大片。
13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