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听从内心的选择

2020-08-08 10:28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建红 法学博士

  高考成绩出来后,家长和考生又是一阵儿忙乱。这个分数能上哪所学校?哪个专业录取的可能性大些?这些问题着实搞得人脑壳疼。相比较而言,家长比孩子可能更多一些焦虑。对多数孩子来说,对于未来他们可能没什么明确的打算,基本都是家长依据自己的经验和社会上的流行看法,从热门、易就业等角度为孩子们谋划一番。最近,有关湖南耒阳高考女孩儿钟芳蓉报志愿的事,也引发了人们的持续关注。

  小钟同学只是个普普通通的留守女孩儿,参加了高考,以总成绩676分位居湖南省高考文科的第四名。清华和北大的招生老师都上门去她家里“挖”她,而她最终选择了北大,而且选的还是普遍认为比较冷僻、就业面窄、注定不会大富大贵的考古专业。这也正是她的故事引起人们关注的缘由。

  有网友直呼她“白瞎了那么好的分数”,而对于钟同学的加盟,文博、考古圈的专家们则是一片欢腾,纷纷出手力挺,还有送出书籍等一套套贴心大礼包的。一时之间,钟同学成了考古圈儿的“团宠”——这个新词也藉此在网络上流行开来。

  对于自己引发人们的关注,钟同学多少觉得有些意外。她专门开了微博解释此事,“没想到这么多人对我报考的考古专业感兴趣,我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物,受到樊锦诗先生的影响,所以报考了考古专业。非常感谢微博上考古界老师们对我的鼓励,希望以后能在这里多和大家一起交流,多多学习。”面对记者带着疑惑的提问,钟同学只是简简单单地回答,“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

  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还有什么比“喜欢”更具说服力的理由吗?钟同学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她有自己的主见,她明确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想要做什么,并且不为身边各种所谓“正确的”、对她个人和家庭有“好处”的意见所左右,在外界的一片惊叹声中,依然能义无反顾地听从自己内心的选择。这一点,在现代年轻人的身上显得尤为难能可贵。

  令人欣喜的是,钟同学所崇拜的偶像樊锦诗先生,也对此做出了回应。先生认为“这个孩子的可贵之处在于她喜欢这个专业,读研究生也要继续念考古专业,我们需要这样能坐冷板凳的人,我们就要保护她、支持她。”先生希望社会各界不要再去打扰她,也希望钟芳蓉同学不浮躁,能“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在收到樊先生亲笔签名的自传后,钟同学连夜回信,表达自己对樊先生的景仰之情。

  事实上,社会上对此事的持续关注,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人们的择业观和人生观。许多人在选择那些热门专业时,并不一定是打从心底里喜欢它,而是因为社会需求量大,国家或社会会有大量资金注入,从业者可以获得丰厚的物质利益方面的回报。至于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欢或适合从事这一专业,则显得无关紧要。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每年清华、北大都有数量不小的学生从“热门”专业毕业,是不是每个人都富且贵了呢?事实并非如此,在这些行业内部,除了顶尖人物能有高收入外,绝大多数人也只是生活过得去而已。所以牺牲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一头扎进并不喜欢的专业,反而是得不偿失的。

  说钟同学不切实际地追逐空洞的理想,不考虑替家庭分忧的人,实际上是想用“孝”这一道德制高点来绑架钟同学。钟同学有自己的人生,她的父母亲人也有他们各自的人生,他们之间只要有爱,有关心,有互相的扶持就足矣,至于钟同学是否要分担家庭重任,那也是她个人和家庭的私事,别人也不好置喙吧。

  说实在话,如果人们真正关心钟同学的话,应该是分析一下,考古是否是她真正的热爱?她是否为未来的田野考古工作中的艰辛做好了心理上的准备?日本考古学者宫本一夫在《从神话到历史》一书中说,对于考古队员来说,“在遗址附近搭建帐篷,在河水中洗澡可谓是家常便饭”。她的父亲说到这个很争气的女儿时,用赞赏的语气说她“自律,听话”,这些优良的个人品质,在考古学的科学研究方面,是否有利于开拓和创新?这或许才是需要我们真正关心的问题。

  钟同学在生活复归平静后,她是否依然坚信自己的“喜欢”是真切的?从事考古工作的人,生活是会很寂寞的,就像樊先生在敦煌的生活一样。我们更希望钟同学的选择不是出于一时的冲动,希望她在北大学到考古的精髓,在日后旷野中用小铲子、小刷子解读古代人类生活的密码,还原我们祖先的生活,将我们的历史拉得更长更远。我们也希望今天简单纯朴的湖南妹子,在出走半生后,归来依旧抱有少女时代的理想与情怀。

  无论如何,为自己的“喜欢”而拼搏,听从自己内心的选择,攻读自己心仪的专业的钟同学,值得上一次热搜。

[责任编辑: 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