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复刻他人作品?别等东窗事发才想起来找补救措施

2020-08-05 09:27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一陵

  近日,有微信公众号举报广西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杨某毕业设计涉嫌抄袭,该文直指杨某“1:1复刻”汉堡时装设计学院刘某2019年本科原创毕业设计,并称“一个硕士研究生连基本的改动都不会,直接拿本科生的毕业设计,当自己的硕士毕业设计”。对此,广西艺术学院通过学校官微就此事予以回应,已责成相关部门启动查核工作,如属实,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从上述举报文章公布两个设计图情况来看,说抄袭都是轻了,更准确地说是复制粘贴,顶多是给原作换了个位置、加了顶帽子,连颜色都懒得换一下。令人诧异的是“复制者”的大胆,原作由于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曾经被学校上传到官网橱窗展示,并且因参加2019中华杯时装设计大赛取得了最佳人气奖而被公布于中国网络,直接“占有”这样一幅在业内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作品,将之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令人跌破眼镜。

  这份复制他人的毕业设计,还被学校作为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进行宣传展示,令人惊讶。广西艺术学院在毕业答辩等过程中都没有发现杨某的抄袭事实,不禁令人怀疑该校的毕业设计是否把关太松。否则,怎么没有发现问题之所在。如果没有被抄袭者的曝光,此人是否就能踩着别人的作品一路荣光?

  据了解,抄袭者一直作为该校优秀学生代表出现在师生之间,不仅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获得者,还是2020年广西艺术学院优秀硕士毕业生,并且申请高校博士,获得入学资格。而此次曝光的事故也让人不得不怀疑,他此前获得的荣誉是否同样有水分?拔出萝卜带出泥,好戏或许还在后头。该校要调查,就不能止于这幅作品,还有必要深挖学术不端者的过去。

  查清是否存在学术不端行为很容易,事实就摆在面前,难的是挖出如此明目张胆的学术不端行为的生产土壤。

  此类行为的发生,学校层面把关不严是一方面,是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变相鼓励和纵容。若因为原创设计师刘某在国外毕业,毕业设计没有录入中国教育部的论文系统,显然不是理由。据举办者反映,原作者发现问题之后,曾多次找广西艺术学院处理这件事,却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和严肃对待,最后只能求助自己的母校德国汉堡时装设计学院。此说法是否属实,也是调查过程需要查清的,毕竟比起抄袭,更令人无法容忍的是纵容抄袭。

  此外,当事人对学术不端零容忍高压线的漠然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举报者公开的资料显示,抄袭者在东窗事发后才总算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担心牵扯到导师的名誉和升学问题,并开始着急,希望找到补救的方法。但其对复制行为的严重性并没有清醒的认识,只是因为担心曝光之后的严重后果才觉得自己做错了。这背后既是对学术规范的漠然,也是知识产权等概念的漠然。也许也正是因为这种漠然与无知,才有高调展示复制的作品的无畏。

  凡此种种的学术造假现象,如此高调且猖狂,若不拿出坚决查处的魄力,恐怕无法服众,只会使学术圈更加浮躁。(李一陵)

[责任编辑: 王欣夷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