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多个视角看美国从德撤军

2020-08-02 10:54来源: 北京青年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向长河 国际问题学者

  靴子终于落地!美国总统特朗普渲染了几个月的从德国撤军计划日前正式开始部分落实。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7月29日在五角大楼记者会上公布撤军计划细节,预计将从德国撤出1.19万美军,这将使常驻德国的美军部队从3.6万人减至2.4万人。

  根据该计划,约5600人将被部署至比利时、意大利和波兰等其他北约国家,约6400人将回到美国。位于德国斯图加特的美军欧洲司令部计划迁至比利时,美军非洲司令部未来也将从德国迁出。

  从美国看来,此举有给德国一点“颜色”看看的意思,也有军事战略上的考虑。头脑中只有“生意经”的特朗普总是算在德驻军的“经济账”,忽视驻军的“战略账”,近年来一直与德国就此摩擦不断。他在推特上写道:“德国每年向俄罗斯支付数以十亿计的美元购买能源,而我们却要保护德国免受俄罗斯伤害。这叫什么事?而且,德国还严重拖欠了应向北约缴纳的2%费用。因此,我们将把一部分军队撤出德国。”

  明眼人都看得出,美国此举是战略短视的一步“臭棋”,因为美国在欧洲尤其在德国驻军,是二战后跨大西洋关系的基石性安排。美国一些有见地的两党议员都对特朗普政府此举颇有非议。

  德国人怎么看美国撤军呢?

  首先要用历史的眼光看美驻军德国。二战结束时,战败的德国被包括美军在内的盟军占领。驻德美军在防止德极右翼政治势力死灰复燃、维护战后国际秩序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成为美在德“合法驻军”的主要法理依据。

  记得一次驱车在德国西南部黑森州林间公路上转悠,忽然遇到长长的美军军车队伍,一时间笔者有些惊异:在此荒无人烟的地方,怎么会有美国的大队人马?后来一查资料才发现,美国在德国驻军还真不少。

  在所有美海外驻军中,驻德美军总体规模位列第二,仅次于驻日美军,可谓“军种要素齐全、军事功能完备”。在现有驻德美军事人员中,包括陆军2万人、空军1.2万人、海军陆战队1000余人和海军800人。德国是美军欧洲司令部及所属驻欧空军总部所在地,也是美军非洲司令部的临时总部。

  美正式开启撤军进程之际,德国颇为淡然,默克尔总理本人都没出来说话“挽留”一下。主要原因是,北约东扩后德国不再是北约的前线国家,驻德美军首要功能不再是安全保障,反而是德方为美方提供的海外军事基地以及物资运输枢纽。因此,美国撤军不会对德国安全造成实质性威胁。

  德国各界对美国撤军有失望和不理解,但没有过激的批评或愤怒。德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诺贝特·勒特根称,美国此举“极其令人遗憾”,只会“弱化北约”。德国基社盟成员说,特朗普做出了一个“非常情绪化的决定”。

  德国一直有一种声音,希望美国能撤走全部驻德军事力量,包括可能存在的核武器。德国媒体一直猜测美国在德部署有核武器,但地址不详。德国民间反核声音巨大,美方一直对此讳莫如深。此次美国宣布撤军后,网络上一些德国民众跟帖呼吁德国政府让所有美军事力量撤出。

  当然,撤军也会给德国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主要是经济方面:美军驻地大多是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驻军的消费对当地经济有支撑作用,撤军对当地经济会有不利影响。

  德国国防部长卡伦鲍尔日前表示,联邦政府拟与地方政府商量,如何从经济上支持受影响的地方的经济与民生发展。她还强调,德国和欧洲要加快发展独立防务的步伐。接下来,德国将利用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身份,大力推动欧洲安全与防务政策。总之,默克尔政府压根就不接美方话茬,美军爱撤不撤。

  波兰等东欧国家则欢迎美从德撤军,希望更多的美军移驻东欧。波兰总统杜达2018年9月访美时就表示,愿意支付20亿美元用于扩大美在波驻军规模,并拟将美驻波基地命名为“特朗普堡”。波方的“盛情与慷慨”与特朗普“收保护费”的想法不谋而合,所以一部分美军移驻波兰也就顺理成章。

  俄罗斯对此举很不高兴。在美方宣布正式调整之际,特朗普与普京总统通了个电话,可能是打招呼与安抚的意思。上世纪90年代,美俄之间就北约东扩曾有“君子协议”,美军不越过奥德-尼斯河一线。北约东扩之后,北约加强在波罗的海三国的军事力量就已背离“君子协定”,而今美军移驻波兰更是再次让“君子协定”成为笑话。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我们从未掩盖过这样的事实,即欧洲大陆上的美国士兵越少,欧洲就越太平。”

  从长远来看,撤军对美欧关系总体影响不大,对德美关系形成一定冲击,但也未动摇根基,属于战术层面。美德关系前景如何,关键看美国大选。(向长河)

[责任编辑: 刘朝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当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的2024年跳水世界杯总决赛混合团体决赛中,由杨昊、陈芋汐、陈艺文、王宗源组成的中国队以500.75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20
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正在中国空间站出差的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日前从约400公里高的太空拍摄了一组大片,让我们从太空视角直观感受到了“宇宙级”的震撼之美。
20
4月19日,东方白鹳在清水潭湿地公园内的铁塔上筑巢栖息(无人机照片)。近年来,江苏省高邮市文旅等部门大力推进清水潭湿地公园建设,优化空间布局,扩大湿地面积,完成水生态修复。
20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