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

男子在家清洗油烟机竟住进ICU,只因用了…

2020-07-22 08:03来源: 扬子晚报

  7月21日是胡先生在苏州科技城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接受治疗的第四天了,直到目前身上还插着气管插管。据家人描述,胡先生只不过在家清洗了一下油烟机就逐渐开始出现胸闷气喘、头晕乏力的症状。

  胡先生到底经历了什么?清洗油烟机怎么会住进了ICU呢?原来,胡先生从网上自购了一些固体氢氧化钠,据说去污能力十分强,用来清洗自家的油烟机。可能是第一次用,只知道具有腐蚀性,胡先生在使用过程中只戴了手套,却并没有佩戴其他的防护措施,因此氢氧化钠在遇水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气雾直接被吸入了体内,当时操作环境通风环境不好。

男子在家清洗油烟机竟住进ICU,只因用了…

  男子在接受治疗

  胡先生自觉不适后在家躺了三天,直到症状越发严重,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经过检查,入院时胡先生已存在重度呼吸衰竭,并伴有心脏、肝脏、凝血功能障碍等多器官功能损伤,医生立即为其进行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抢救措施,并收住重症医学科进一步抢救治疗,目前经过机械通气、血液净化等支持治疗,其肝肾功能基本恢复正常,但心脏功能仍很差,还需要做进一步监护治疗。

  据了解,氢氧化钠也称苛性钠、烧碱、固碱、火碱,具有强碱性,腐蚀性极强。一般可作酸中和剂、 配合掩蔽剂、沉淀剂、沉淀掩蔽剂、显色剂、皂化剂、去皮剂、洗涤剂等。氢氧化钠属中等毒性,其危险特性为:遇水和水蒸气大量放热,形成腐蚀性溶液,与酸发生中和反应并放热,具有强腐蚀性。在分解过程中,可能产生有害的毒性烟雾。

  该院急重症医学科主任汪明灯介绍,氢氧化钠如果直接接触身体皮肤,可引起严重烧腐蚀灼伤;散发的气雾吸入后会对人体产生很大的危害,呼吸道吸入不仅会损伤呼吸道,还可能造成一系列严重的全身症状甚至死亡。因此操作时必须按安全规定操作,并且使用有效的防护用品,防止接触皮肤、眼睛、误食等,如有气雾形成注意呼吸道防护,加强操作环境通风等。

  汪明灯提醒市民,一些高危化学制剂在家中不要轻易使用,如需使用一定要注意科学、规范使用,如有不慎接触,现场临时处置后要及时就医。

  来源 ▏通讯员 江晓燕、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毕荣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 王焕君 ]
阅读剩余全文(
为你推荐
4月18日,为期6天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结束。本届消博会共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品牌参展,参展国别数和品牌数较上届分别提升9%、19%,主会场进场观众达37.3万人次。
19
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19
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走在春日的嘉兴,似两头翘起的摇橹船,一头扎进江南水乡的柔情里,一头醉倒在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韵味中……
19
4月17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获得消息,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的新脉冲星数量突破900颗。位于贵州平塘县的“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18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近日,随着天气转暖,宁夏银川市引黄灌区农户紧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季各项农事生产中,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
18
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近日,辽宁大连龙王塘樱花园内的3000余株樱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众多游人前来观赏。
18
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国家文物局4月16日在安徽省淮南市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介绍武王墩墓考古、出土文物保护与墓葬保护最新进展。
17
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2月7日,经过52天奋战,我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秦岭站建成。新华社记者 周圆 摄  460多人组成的考察队脚步遍布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泰山站、秦岭站,宇航员海、阿蒙森海、南极半岛海域、普里兹湾、罗斯海。
17
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最近,北京圆明园内的牡丹开始进入盛放期,吸引不少游人参观赏花。
17
西安以仿古入城式,迎接前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的中外嘉宾,并展演了精彩纷呈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
16
载入更多资讯
返回
返回

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点击右上角QQ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